全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分区赛冠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9:5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中部区域赛6月19日在厦门圆满落幕。经过3场小组赛、3场淘汰赛及1场冠亚军争夺战的激烈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唯一参赛队伍能特异RPS战队力克往届冠军华南理工大学,在3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100%的胜率成功斩获中部区域赛冠军,这也是能特异RPS战队首次获得分区赛冠军。

自去年8月份上一赛季结束后,能特异RPS战队立即投入到本赛季备赛中。备赛期间,团队发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攻克了在机械设计、机器人控制及对攻击目标自主识别等方面的难题。寒假期间,全体队员主动留校40余天,对机器人进行全方位性能调试,不断强化队员协作水平,在努力提高机器人性能水平的同时增加人机交互性。本次区域赛中,众多国内一流高校强队集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特异RPS战队在小组赛中战胜国防科技大学等多支强校队伍,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更在淘汰赛中,拿下了多局比赛胜利,以全胜的战绩闯进冠军争夺赛。他们将一年备赛过程中日积月累的技术优势转化为赛场上的优势,同时根据各个对手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战术。在冠军争夺赛中更是顶住开局不利的压力,愈挫愈勇,在对手先下两城、掌握赛点的情况下,全体队员冷静应对,利用战术优势,屡出奇兵连扳三局,最终三比二击败了曾经两次夺得全国总冠军的华南理工大学,成功夺得分区赛冠军并晋级全国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机器人赛事,是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项目,是全球独创的机器人竞技平台,为全球优秀青年工程师提供创新舞台。

能特异RPS战队(全称能特异RoboPioneers战队)成立于2016年,前身为“善思科创”俱乐部,指导教师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复玉老师。战队下设有操作手组、运营组、电控组、机械组、视觉组、竞培营6个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确保备赛和比赛任务顺利完成。在学校教务处、团委、原研工部等多个部处的大力支持下,能特异RPS战队至今已走过六年参赛史,并在2017年、2019年、和2021年三次获全国一等奖。在2022赛季之初,山东能特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冠名赞助协议,支持能特异RPS战队开展科创活动。本年度核心备赛团队成员为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9个学院20个专业的30余名学生,多学科融合育人成效显著。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陈雷 刘秋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