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发内驱力 济南边检站沉浸式打造“国门先锋”文化强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7 18:3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近日,在兄弟单位援勤工作一年的毕洁磊刚回到济南边检站,看到单位的变化十分惊喜。他说,“上班必经的走廊变样了,营区墙、办公楼都配饰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墙,在警营里每时每刻都能受到‘国门先锋’品牌文化的熏陶。”

自2019年以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济南边检站提炼队伍精神,创新推出“核心理念凝心聚力、阵地载体鲜活生动、骨干队伍卓越精湛、配套活动精彩纷呈、传播范围多元立体、典型引领催人奋进”六维联动模式,用“国门先锋”文化品牌时刻浸润,激发出了全站强大的内驱力。

不忘初心:锚定“国门先锋”文化品牌建设方向

“国门先锋”文化品牌建设,一直是济南边检站坚守的理念。

“我们要以争创‘党建先锋、强警先锋、平安先锋、服务先锋、战疫先锋、纪律先锋’六个先锋为目标追求,开创‘文化自信高度坚定、思想阵地全面筑牢、职业队伍人才辈出、纪律作风扎实过硬、边检形象显著提升’的崭新局面。”5月30日,在“强省会边检·创国门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会上,谈起下一步文化品牌建设工作,该站主要领导动员道。

济南边检站党委把对党忠诚作为“国门先锋”文化品牌建设的根本指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在部署文化工作、组织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宣传都向加强党对边检机关的绝对领导聚焦。

锚定“国门先锋”文化品牌建设方向,这个站部署开展“强省会建设先锋队” 和“强省会边检·创国门先锋”两项主题实践活动,将荣获“山东五四青年奖章”“山东战疫最美警察”“首届最美边检卫士”荣誉的民警请上讲台,以身边英模的事迹感染民警,引导民警把争创“六个先锋”的“核心价值理念”贯穿于工作生活之中,在全站营造出“人人谋事竞进、时时奋发求强、事事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济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党旗下宣誓

为满足民警多元化精神需求,该站党委还把完善配套机制作为推进“国门先锋”文化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厘定文化基础建设、文体队伍建设 “两项方案”,推出 “忠诚可靠”的党建文化、 “喷薄争先”的国门文化、 “至清至纯”的廉政文化和“志同包容”的家园文化“四个品牌”,打造先锋警队、廉政长廊、温情家园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六项,文化品牌制度建设落细落实、常态长效。

润物无声:时刻感受“国门先锋”文化品牌浸润

走进济南边检站,时刻能感受到“国门先锋”文化品牌浸润,在这种润物无声的浸润中,“国门先锋”的文化力量也逐渐渗透到了每一个人的心间,化作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这里,有高标准打造主题鲜明的“一队一特色”基层党建文化长廊,有投资百万余元建设改造国门文化墙、廉政文化墙、励警园、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健身训练室、图书阅览室、网络学习室等设施的“一园一廊两墙六室”文化阵地,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处处受教育、时时得警醒。这是济南边检站充分发挥文化工作育警、强警、砺警、律警作用,着力提升文化品牌在呈现阵地、骨干队伍、配套活动方面的建设水平的具体呈现。

与此同时,济南边检站还划拨专项资金根据民警爱好特长成立警营“先锋合唱团”、“泉韵书友会”和国门篮球、足球、乒乓球等8支文体分队,依托分队建设发掘优秀人才、组织骨干培训、开展文体活动,让民警找到归属感、获得认同感。

该站民警贺彬说,在去年学习百年党史活动中,我们去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市图书馆、档案馆以及“全国文明村镇”三涧溪村参观见学,深受教育的同时也感到单位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

济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开展“防疫知识进校园”活动

该站以丰富国门文化活动激发队伍活力,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网上清明主题祭扫,深入推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化联创共建,与市文旅部门就文化共推、设施共享、活动共建、作品共创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选派优秀民警开展“边检进校园”系列活动,向驻地师生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宣传防赌诈手段,承办山东总站“千年侗寨·情系三江”旅游推介会,展现边检机关为民利民、便民惠民新作为,实现文化工作与服务群众、乡村振兴的深度契合。

砥砺前行:激发“国门先锋”文化品牌内驱力

如今,“国门先锋”的文化品牌已经在济南边检站激发了强大的内驱力,激励着每一名边检民警奋力前行。

在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这个站要求全站民警要以文化建设成果引导边检治理能力提升、先锋形象培树,推动移民管理工作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文化也是战斗力,我们要着眼服务中心任务,不断提升文化育警强警效能,将实践实战作为检验文化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为此,他们坚持服务发展,弘扬“国门先锋”形象。定期向驻地党委政府报送工作报告,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边检决策参考;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启动发展机遇,出台《精准服务保障“十项措施”》,推动遥墙机场北指廊“智慧边检”提档升级,凸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支点作用;持续深化边检“放管服”改革,实现通关查验“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对79家涉外企业创新实行诚信管理,口岸诚信管理机制上升为“信用山东”重点项目,一系列的成果成效得到上级政府与口岸单位的一致好评。

济南出入境边防边检站工作人员为在口岸出现发热症状旅客进行全隔离式查验

去年7月,该站拍摄的《如我尚未倒下 请命再赴战场》抗疫纪录片,在全国政法系统、全省宣传系统影视评选中分获二、三等奖,他们坚持打造“国门先锋”名片,开展“齐鲁国门行”媒体集中采访采风活动,利用主流媒体向社会传递国门典型、抗疫先锋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移民警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国门先锋”文化强站不是一朝一夕建成,期间济南边检站付出了许多心血。济南边检站通过着力打造有精神内涵、有呈现载体、有配套活动、有骨干队伍、有突出效果的六维联动“国门先锋”文化强站建队模式,为推动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氛围,让“国门先锋”的文化品牌为济南边检站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内驱力。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通讯员 沈泰 张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