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力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 推动外贸固稳提质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7 10:5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全面介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经验,深入阐释各部门各行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路举措,描绘未来美好发展蓝图,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陈好孟,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二级专家孙卫青,介绍推动外贸固稳提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了有关外贸工作。“全力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吕伟介绍道,首先是政策供给走在前。今年以来,面对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物流不畅、宅经济防疫物资增长红利消失等“老问题”和俄乌冲突、新一轮疫情冲击等“新困难”相互叠加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配合下,连续出台包括“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在内的《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提出了30多条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持续扩大“鲁贸贷”政策覆盖面,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创新性解决“燃眉之急”。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政策,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银行机构免除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担保费由省与企业所在地财政给予全额补助,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避险增信,降低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成本。目前,中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的“金市新十条”,完善避险产品,扩大汇率避险业务覆盖面。

其次是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发挥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优化“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国际物流需求定期报送机制,24小时畅通外贸企业问题反馈渠道,对紧急特殊情况随时协调解决。在双稳平台及时发布省市相关政策措施,“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用工、通关、物流等问题诉求2859个,其中企业反映的150条国际物流诉求全部办结。“近期,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赴12市,聚焦难点堵点开展稳外贸督导帮扶,强化外贸固稳提质政策执行落实。”吕伟称,国务院《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下发后,第一时间会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启动“进出口企业政银企对接‘百场万企’齐鲁行动活动”,为进出口企业现场开展“一对一”融资服务对接,同时邀请“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为企业进行供应链金融、运贸一体化等国际物流服务产品宣讲,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最后是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和贸易救济调查预警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作用,针对受贸易摩擦、加征关税等突发因素影响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开展贸易援助,帮助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稳住市场订单。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家源”服务平台上线半月仅挂牌179套房源 专家:“去中介化”难以实现

“齐鲁家源”服务平台上线半月仅挂牌179套房源 专家:“去中介化”难以实现

“齐鲁家源”服务平台上线半月仅挂牌179套房源 专家:“去中介化”难以实现[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