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在保业务规模645.6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4 11: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刘萍,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时祝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介绍山东抓好夏粮收储,保障粮食安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保障夏粮丰产丰收,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夏粮丰产丰收和夏粮收购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此,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作出回答。

李玉斌介绍,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综合运用补贴、奖励、保险等方式,支持夏粮丰产丰收和夏粮收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在支持粮食丰产丰收方面,一是支持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亩1500元提高至每亩1950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665万亩,全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778万亩。实施耕地保护省级激励,对成效突出的20个县每县奖励1500万元,引导各地严守耕地红线。二是调动县(市、区)政府抓粮和农户种粮积极性。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对99个常规产粮大县、4个超级产粮大县给予奖励,提高基层财政综合保障能力,让产粮大县重农抓粮不吃亏;对完成粮食播种面积任务的市给予奖励,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缓冲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支持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专业化标准化服务450万亩,降低小农户生产成本。三是支持防灾减灾。落实8.07亿元支持实施“一喷三防”,助力加强小麦田间管理,促进夏粮丰收。四是支持防范农业风险。启动小麦、玉米、稻谷等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各级财政按保费的80%给予补贴;全面实施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小麦、玉米、水稻每亩保额分别达到950元、950元、1150元,政策覆盖所有产粮大县。五是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通过担保费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山东农担公司将担保费降至0.8%以内,目前在保项目12.1万个、在保业务规模645.6亿元,均居全国首位。

在支持粮食收储方面,一是支持国有粮食承储企业带头执行收储政策。提前下拨粮食风险基金,对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收购小麦贷款给予利息补贴,保障夏粮收购资金需要。二是支持储备粮承储企业腾出库容收购夏粮。按照储备粮轮换计划,对有关粮食储备企业给予轮换费用补助,确保储备粮按期轮换,为收购夏粮腾出空间。三是支持新建扩建储备粮库。对承担政策性粮食储备任务的粮库新建扩建仓容给予资金支持,增强全省储备粮库承储能力,确保“有仓储粮”。四是省财政会同58户粮食收购企业发起设立省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采取融资增信方式,鼓励金融机构为粮食企业市场化收购粮食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有效缓解中小粮食收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证“有钱收粮”。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院子”变“涵玉翠岭三期”,宣传中的小区大门“离奇”消失  业主: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

“济南院子”变“涵玉翠岭三期”,宣传中的小区大门“离奇”消失 业主: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

“济南院子”变“涵玉翠岭三期”,宣传中的小区大门“离奇”消失 业主: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