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仓廪实、天下安!2022年山东夏粮集中收购期间收购量约200亿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4 10:5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抓好夏粮收储,保障粮食安全情况。

发布会上,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刘萍介绍,眼下全省各地三夏生产火热开场,夏粮收割从南向北、自西向东全面展开,山东居民的主要口粮品种小麦已集中上市。组织好夏粮收储,确保收获的粮食颗粒归仓,对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居民消费需求,实现粮食市场保供稳价,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今年夏粮收储有关工作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坚决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

刘萍表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特殊商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把保障粮食安全列为严守的“一排底线”之首,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实,着力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收储调控能力,把做好粮食收储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多次就粮食生产、保供稳市、储备管理等工作作出批示,研究制定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配套文件,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工作责任。二是完善政策制度。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省委一号文件、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等,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具体举措。推动保障粮食安全立法修规,修正出台《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强化耕地保护、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稳定粮食生产等涉农涉粮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定。三是加强考核监督。成立由省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将粮食安全有关指标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台账,定期调度督导,抓好工作落实。

力保夏粮再获丰收,为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刘萍介绍,受去年秋汛影响,山东部分地市小麦晚播15-20天,冬季苗情偏弱。各地各有关部门注重加强技术创新,采取针对性措施,大力抓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力促弱苗转壮。今年春季以来,随着各项有效措施的实施和全省气候条件、土壤墒情的改善,冬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特别是小麦进入灌浆期后,全面实施“一喷三防”和抗旱浇水,力争增粒重、提产量,努力实现绿色高质高效,为全面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据夏粮产购调查统计,今年夏粮集中收购期间收购量在200亿斤左右,与常年相当,为全省粮食保供稳价奠定坚实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院子”变“涵玉翠岭三期”,宣传中的小区大门“离奇”消失  业主: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

“济南院子”变“涵玉翠岭三期”,宣传中的小区大门“离奇”消失 业主: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

“济南院子”变“涵玉翠岭三期”,宣传中的小区大门“离奇”消失 业主: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