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供给、电网、用电...山东将从这些方面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0 12: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6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能源局负责同志等介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有关情况。会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石岩介绍了山东如何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更好支撑和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极具挑战性和开创性,是电源、电网、电力用户和储能各方的共同使命,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共同发力。

在供给侧,应以保障电力供应为前提,推动各类电源科学有序安全发展。统筹省内外能源资源,对内坚持“煤炭保能源安全、煤电保电力安全,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科学确定“常规电源+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快规划的煤电、核电、大型燃机建设,确保基础支撑电源保持合理比例;科学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同步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储能等调节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推进常规电源和新能源在电力保供中共同承担责任。对外大力实施“外电入鲁”,签订省间送受电框架协议,落实外电交易计划,推动送端电源建设,确保外电足额稳定送入;加快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做好第5条直流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外电供应能力。

在电网侧,应持续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国网山东电力将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需要,积极落实国家和山东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以烟台特高压为关键、“六横四纵”500千伏主网架为坚强支撑,具备较高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的大电网网架;统筹多元负荷、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发展,持续提升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实现向更高阶段的能源互联网演进,加快“转型升级”。“十四五”规划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9亿千伏安、线路2.8万公里,2025年,初步建成各级电网全面协调发展,适应各类电源、分布式能源和用能设施灵活接入的能源互联网。

在用电侧,应加强新技术应用和政策支撑,引导用户主动响应电力系统需求。随着分布式电源、多元负荷和储能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用户兼具发电和用电双重属性,既是电能消费者也是生产者,用户与电网逐步转向“双向互动”。需要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能用电助力”原则,推广应用先进信息通信和数字化技术,加大价格等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鼓励用户侧储能发展,促进用户智能调整自身用电特性,深度参与市场交易和供需互动,提升需求响应能力。

在储能侧,应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构建多元融合储能体系。新能源发电波动性、间歇性特征明显。为了更好支撑大规模新能源安全发展,需要加快建立储能为关键环节的灵活性平衡体系。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就储能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应紧抓环境和政策利好机遇,加快我省储能发展。一方面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十四五”建成文登、临朐、泰安二期等电站,开工建设庄里、船厂等项目,确保2025年抽蓄装机达到400万千瓦以上。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多元化储能发展,构建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储能体系,电源侧结合新能源发展,鼓励新能源场站和分布式电源配建储能设施;用户侧根据用电需要,在政策引导下主动配建储能,平滑用电曲线;大力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全力保障各类项目应并尽并。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山东夏季高考第三天 考生:化学科目整体不难 明天最后一搏

2022山东夏季高考第三天 考生:化学科目整体不难 明天最后一搏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今天是2022山东夏季高考第三天,下午的考试科目是化学。今天下午考试结束,意味着有一部分同学的高考已经是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