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9国际档案日”|你见过抗战时期的钞票吗?十份珍贵档案带你一起追寻红色记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9 14:1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围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全省各地档案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由山东省档案馆举办的“全省珍贵档案文献宣传推介”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全省多家综合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对10件全省珍贵档案文献进行集中现场推介。戳视频,与闪电新闻记者一起追寻档案里的红色记忆>>

附:“全省珍贵档案文献宣传推介”活动10件珍贵档案

1.《六省黄河堤工埽坝情形总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是中国的“母亲河”。《六省黄河堤工埽坝情形总图》采用传统山水画法细致描绘了当时黄河从青海省的巴颜喀拉山发源,流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至江南(今浙江)安东县入海的全过程,堪称“九曲黄河一图尽收”。该图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临朐支前军鞋账》

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对今天的生活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临朐支前军鞋账》是全国唯一一件反映沂蒙革命老区翻身农村妇女踊跃支前做军鞋的珍贵档案,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3.北海银行档案

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初期,北海银行在山东偏远的乡村——掖县诞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曲折磨难中艰难成长,发行了人民自己的货币,始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后发展为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山东省档案馆保存有近15000件珍贵的北海银行档案,真实记录了北海银行创建发展的历程,是研究中国金融史的宝贵财富,入选《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4.《山东省联合大会材料汇编》

山东是历经血与火洗礼的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1940年7月,山东联合大会在沂南县青驼寺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和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标志着山东抗日民主政权的诞生。山东省档案馆藏《山东省联合大会材料汇编》真实记录了当时大会的情形,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5.泰西地下情报总站抗日情报

抗战时期,为加强对敌情报工作,确保上下级和各根据地之间的联系,泰西地区组建了一个藏在自行车铺里的地下情报站,为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肥城市档案馆藏泰西地下情报总站抗日情报,虽然年代久远已有破损,但弥足珍贵,入选《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6.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时期档案

1948年9月24日解放济南战役结束后,济南即划为特别市并实行军事管制,至10月31日军事管制结束。这个时期为济南市军管时期,它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作为新济南政权建设的第一步,在山东乃至全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建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济南市档案馆保存的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时期档案,是济南市唯一记录这段历史的档案资料,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7.青岛开埠初期德文城建档案

青岛是中国大陆首个实施现代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具有起点高且系统的特点。青岛开埠初期德文城建档案不仅涵盖德占青岛17年间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而且还涉及相关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以及中外关系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德文城建档案对于加强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8.新四军总部、鲁中军区军用地图

淄博市档案馆藏新四军总部、鲁中军区军用地图,是新四军司令部、鲁中军区司令部分别在1943年、1947年翻印的,当时正处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关键时期,这些军事地图对于军史研究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保存完好、内容清晰,入选《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9.胶东战时邮政档案

烟台市档案馆藏胶东战时邮政档案。抗战时期在胶东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胶东战时邮政,担负起全区党政军民战时交通通讯任务,这部分档案反映了胶东战时邮政的历史发展概貌,对于研究山东乃至全国邮政事业发展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入选《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10.冀鲁豫二专署文工团年画

中国的传统年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民间文化传统,反映着社会的历史变迁、民间的生活哲学和审美追求,展示了广大人民各个时期的生活面貌和思维方式。菏泽市档案馆藏1948年冀鲁豫二专署文工团年画。这部分解放战争时期的新年画,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年画宣传革命思想,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入选《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闪电新闻记者 崔珍珍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