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累计提供亮证服务5800余万人次 日均服务量20余万人次 山东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建设应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9 13: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等解读《深化数据赋能 建设“无证明之省”实施方案》。会上,山东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总队长刘伟介绍了山东省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的建设应用情况。

居民身份证做为全社会应用最广泛、使用最频繁的证件,在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基础性。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年底,省公安厅联合省大数据局建设了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并进行了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实现了400余项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场景应用,累计提供亮证服务5800余万人次,日均服务量20余万人次,切实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为明确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效力,拓展应用领域和应用范围,省公安厅和省大数据局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广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广泛应用,全省互通互认、全社会共享共用。立足“实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按照国家技术标准和公安部行业标准,依托山东人口数据库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对外服务,具有身份核验、文件调用和证照校验等功能。

其中:身份核验功能主要应用于群众出入公园、图书馆、购买车票、寄取物品等场景证明身份;文件调用功能主要应用于群众办理婚姻登记、营业执照、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政务服务场景,调用证照文件存档备查;证照校验功能主要应用于对电子证照在线进行核验,以防篡改、伪造。突出“好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相应的实体证件一一对应,同步制发、变更和注销,群众只需通过手机“亮证”,即可证明身份办理相关事务,无需再出示实体证,提交复印件。同时,为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要,在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的同时,也保留了必要的实体证件服务方式。

近期,山东在深入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广泛应用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全省居住证和居民户口簿的电子证照,切实把服务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警务改革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