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小案”当做“大案”办、推行行政刑事案件“双快办” “全国优秀公安局”昌乐县公安局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6:4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6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负责同志等介绍五年来山东公安工作成效、公安队伍建设及受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表彰情况等。昌乐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会上,昌乐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郭志潍在会上介绍了工作中的亮点成效。

昌乐公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紧盯“大案”不放,5年间将13名潜逃20年以上的重大逃犯缉捕归案,扫除了老百姓心头多年的阴霾;把“小案”当做“大案”办,辖区电动车盗窃、入室盗窃两类案件战果、破案率均大幅提升。精准防范、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9年以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70余万元,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昌乐公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托信息化技术支撑,推行行政刑事案件“双快办”,行政案件办案时间数倍缩短,刑事案件实现了公检法司联动全流程提速。以前办理一起简单的盗窃类行政案件,一个案子正常结案一般需要10天以上。而实行“快办”后,以5月份发生的一起西瓜大棚被盗案为例,违法嫌疑人到案后,仅用3个小时即办结案件,被盗群众当天就拿到了赔偿款。

昌乐公安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最大限度便民惠企,昌乐地域狭长,南北跨度达70公里,县城偏北,南部的老百姓到城里办事不方便,公安机关在县城以南20多公里的中部乡镇,建立公安综合服务“副中心”,方便了南部乡村30万群众;在城市大力推动公安服务进社区,积极落实“一窗通办”,建设5处“智慧无人警局”,把公安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掌心中,努力让企业办事更顺心、群众办事更舒心;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从2017年的95.48连续上升至2021年98.38,去年昌乐县被评为“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县”。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