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群众满意度97.68分 山东公安用忠诚担当擦亮金色盾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4 17: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平安是齐鲁大地一张亮丽的名片。2017年以来,山东各级公安机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做到服务有温度、打击有强度、治理有力度,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持红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勇担当,奋力走在前,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作出了应有贡献。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山东公安机关坚持“快、准、实、暖”工作要求,全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特别是今年以来,广大民警辅警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新一轮疫情以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杆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齐照明,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持续开展社区巡逻防控、入户随访、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等工作,做到“一刻不误、一人不漏”,用坚实的脚步和辛勤的汗水守护了辖区群众的安宁。菏泽市公安局科信处副处长闫伟,跑遍各个检查站,历经7昼夜,研发了动态感知预警登记系统,数据赋能精准管控,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支撑。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守护蓝”的身影,在抗击“利奇马”台风、抗洪抢险等任务中,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生命守护生命。2021年6月28日20时许,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山城派出所辖区一超市门前的天然气突然泄漏,时值群众逛街购物高峰期,一旦发生次生灾害后果不堪设想。所长秦宏图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不顾安危排除险情。危难面前,公安民警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行业,关键时刻就要将危险挡在身前,把平安留给群众。”这是基层一名派出所长的话,也是山东公安民警共同的心声。

打击犯罪第一线,他们英勇无畏

山东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依法严打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成效居全国前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9年,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陆琛带队抓捕贩毒嫌疑人,丧心病狂的嫌疑人驾车猛打方向,向围捕的公安民警冲过来。危急关头,陆琛鸣枪示警后果断射击,逼停车辆,缴获毒品8公斤,抓获涉案嫌疑人16名。2018年9月,曲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孔德昌,在对某涉恶团伙抓捕时,与持刀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脊椎和手部受伤。忍着巨痛将嫌疑人全部抓获。直面生死,敢于亮剑,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广大公安民警用鲜血和生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护社会安宁,他们默默坚守履职尽责

山东公安机关积极适应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加强创新实践,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深入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改革,全面实行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建设,全省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06万个,覆盖率达94%。

聚力平安建设,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安宁,处处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初家派出所副所长王广极,从警20年,用诚心、耐心、热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攻坚克难、创新建成“河东新城智慧平安社区”,走出了一条“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管理新路子,连续27个月实现了“三类可防性案件”零发生。淄博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牛庭峰,立足辖区道路交通实际,总结出快速接派警、快速处置、快速清障、快速恢复交通的“四快工作法”,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0%,实现了“事故少、道路畅、群众满意”。

服务人民根植于心,他们情系万家灯火


人民群众有所呼,人民警察有所应。山东公安机关聚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升级完善“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推进身份证、居住证、户口本全程网办,电子身份证“亮证”应用更广泛。创新优化24小时多元化自助服务,合理布建智慧“无人警局”,把高品质的公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山东公安民警辅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温暖的答卷交到群众手里。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14年如一日守护在泰山极顶。2021年11月2日凌晨3时许,正在值班备勤他接到游客报警,有人在日观峰附近意外坠崖,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一名男子从护墙上摔下,双手抓着树枝,身体趴在陡峭的悬崖上随时有坠落的危险。张连波变身“蜘蛛侠”,把绳子拴在自己腰上,冒着生命危险“飞”下了悬崖,顾不得身上多处被石块和灌木划伤流血疼痛,成功将游客安全救了上来。“屈膝20分钟支撑伤者,你的样子很美。”2020年6月,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城区大队副大队长董爱荣正在执行高考勤务,一起交通事故中一人腿部受伤,董爱荣单膝跪在地上,用手托住伤者,一直等到救护车的到来,从此“跪地女警”的称号享誉全城。威海市公安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草庙子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李斌,针对集市小偷多等治安痛点,组建了一支由农村治保、治安积极分子50人组成的“红袖标”治安巡逻队,有效压减了各类民生小案件,辖区警情量同比下降55%,可防性案件下降了65%,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

护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山东公安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涌现出76个一等功集体,62名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312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3401名民警、1379个集体荣立二等功。112名民警英勇牺牲,2300余名民警光荣负伤。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96.42分,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达97.68分,安全感、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刘贵增 王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沂源:帮老人种地  为老人养老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沂源:帮老人种地 为老人养老

沂源县沂河南村互助幸福院,40位77岁以上的老人正在长者食堂吃午饭。沂源县帮老人种地、为老人养老”的办法一举三得。2021年,沂源县“以地...[详细]
齐鲁网 2022-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