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沂源:帮老人种地 为老人养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3 16: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村土地撂荒、空巢老人现象突出。怎样才能破解养老难题?沂源县探索“以地养老”,让农村老人获得了在家门口养老的幸福感。

 5月13日中午,在沂源县沂河南村互助幸福院,40位77岁以上的老人正在长者食堂吃午饭。在互助幸福院里,便民浴室、长者食堂、中心卫生室、理发室一应俱全。吃的是可口的饭菜,住的是整洁干净的标间,电视全覆盖,活动设施多种多样,而且都是免费的。“俺得感谢党,感谢党委政府啊  永远不忘党!”沂河南村一位老人满脸幸福地说。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那怎么才能做到这一条呢?沂河南村首先考虑把空巢老人的闲置宅基地盘活。沂源县沂河南村村委委员张法光介绍:“因为农村这些宅基地撂荒没人用,我们考虑这一块儿,就把它整合起来。这个地方 一共整好了36亩地。”利用36亩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换来前期建设资金后,入住老人又将宅基地、口粮田交给村集体,由村级合作社统一经营,所得收益优先反哺互助幸福院,保障互助幸福院持续运营。目前,沂河南村已收归集体土地近40亩,同时合作社又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了高标准猕猴桃产业园。眼下,开春刚刚种下的果苗长势良好。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传信介绍:“  项目建成之后农业农村局还有基础服务团队,来对他们的管理进行指导。另外,还成立了产品销售类服务公司,如果他们在销售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就帮着他们来销售这个产品。这样就达到既有产量又有效益,实现村集体的增收持续发展。“ 

沂源是农业大县,农业产业以果品为主,大部分果树都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种植的。果树老化、品种老化、管果树的人年龄老化成了制约农村产业振兴主要因素。对此,沂源县帮老人种地、为老人养老的办法一举三得。

2021年,沂源县“以地养老”模式入选山东省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典型案例。今年,沂源县将“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纳入沂源县2022年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规划建设300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将长者食堂、公共浴室、便民超市、中心村卫生室或便民药店等整合起来,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空间。

沂源县民政局局长刘水表示,通过建设民生综合体,来实现基本的助餐、助浴、助医、助购等基本服务功能,探索以地养老,以房养老,以工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养老模式,真正让老年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闪电新闻 王兴涛 柴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