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植物人的灵魂伴侣 用21年说爱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3 15:5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什么是爱情?很多人有不同的答案。在临清,有一对年过半百的夫妻。妻子21年前成了植物人,丈夫不离不弃,用21年的行动告诉妻子,爱情就是陪你慢慢变老。

“这些年,两个人,风也过,雨也走,还记得坚持什么,终有梦,终有你,在心中。”一首《朋友》,唱出了宋庆焕对帮助过她们一家的感激之情。深情的歌声,开朗的笑容,记者不敢相信,眼前的宋庆焕曾以植物人状态躺在床上十多年。

不离不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01年,因药物过敏救治不及时,宋庆焕成了植物人。当时,医生给宋庆焕的诊断是最多活半年。而丈夫张玉华却不信这个邪,他相信只要悉心照顾,会有奇迹发生。2006年冬天,宋庆焕果真奇迹般地醒过来了。每天早晨,张玉华都要服侍妻子起床,一个起床动作,平常人只需要5分钟,但是对于宋庆焕来说却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张玉华认为妻子干干净净,他觉得挺舒服的,不想让她拖拖拉拉的,要照顾就照顾好。

洗脸、刷牙、梳头,张玉华都非常仔细,一个流程也不能少。张玉华说:“编小辫子会编好多种,我的爱人就是我的一个艺术品。”简单的互动,从妻子的笑容中可以看出,21年来,丈夫不仅是在照顾一位植物人,也是在用心唤醒植物人沉睡的心灵。

吃早饭的时候,夫妻俩都是用一双筷子。今年已经21年了,一直如此。对于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的问题,是什么让张玉华坚持了21年,张玉华认为,就是朴素的良心和初心的爱情,在他看来:“两口子就是做到良心,凭良心干事,有很多机会我可以过得更好的,但是我都谢绝了。我说只要爱人有一口气我就照顾她,妻子在,家就在,我一直追求这样的事情。”不仅没有当作累赘,张玉华认为,妻子能够苏醒,这是生命给予他们的馈赠。三年前,为了给妻子更好的康复治疗,他们从临清的农村来到济南。

每逢阴天,他们就在家里做康复训练。一根红绳,捆住了夫妻俩的身体,也捆住了夫妻俩的爱情。虽然妻子宋庆焕最愧疚的,就是成为丈夫的累赘,曾多次提出离婚,但是对于张玉华来说,被妻子需要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且张玉华也越来越觉得,自己何尝不需要妻子呢?因为张玉华觉得:“我们两个人好像一直还在恋爱,半夜我们还在说悄悄话,我们现在还有理想。我带着她我到哪里都是阳光,我没有对不起我这个糟糠之妻。这就是我的想法。”

而妻子也对丈夫的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没有自理能力,但是有思想,有一颗感恩的心,妻子的感恩不仅体现在言语和眼神中,更用行动表达着。在2008年,妻子宋庆焕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又为丈夫生了一个女儿。他回忆2007年的一天:“媳妇醒过来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走,有个女儿能照顾你,这应该让她说。”而妻子的理由也很简单:“我为了报恩。”

天气好的时候,张玉华都会带妻子来大明湖散心,很多市民看到他们,了解了他们,被他们所感动,一位济南市民十年前就听说过他们的故事,深情地说:“确实很感动,老公很有责任心,这就是爱情的故事吧。”

不知不觉间,夫妻俩也成了大明湖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活十分平淡,日子也很艰难,但爱情却让他们充实并演绎出人间奇迹。

编后:

虽然短短几分钟就能讲完夫妻俩这21年来的故事,但是一路走来,夫妻俩承担的压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采访中,张玉华一直在乐观地笑着,他感恩现在的一切拥有,感恩社会的帮助,现在张玉华希望能够在济南找一份带着妻子一起的工作,一边工作赚钱,一边照顾妻子。我们也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更多社会好心人的支持,完成妻子完全康复的心愿。

闪电新闻记者 王振华 吕兖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美德山东|“窗帘行动”:以老助老的“最美约定”

新时代美德山东|“窗帘行动”:以老助老的“最美约定”

万一老人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德州市推出了一个别具特色的“窗帘行动”。“窗帘行动”一经推行,很多社区的退休老人主动参与,形成了以老助...[详细]
齐鲁网 2022-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