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发创新活力!山东大学将打造校内博士后创新创业工作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5:5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清春,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维国,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杨光军介绍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山东大学是我国较早实施博士后制度的高校之一,现有在站博士后近1900人,占全省博士后总量近40%,山大计划如何宣传发动更多的山大优秀博士后参加到这场大赛中?

对此,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臻作出回答。

吴臻介绍,自1991年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立以来,山东大学立足国家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要求,紧密围绕山东省重点产业领域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博士后工作高质量发展,至今已有30年历程,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2个,科研工作站1个,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建设形成校院协同、制度完备、保障健全、运行有序的博士后培养管理体系,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5300余人,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促进融合交叉、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博士后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始终将博士后事业作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博士后制度改革作为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博士后队伍的规模和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博士后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博士后在站人数连年增加,博士后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与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增速持续提升,山东大学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十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本校占比突破40%。博士后队伍已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科研生力军和人才蓄水池。

山东大学作为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主办单位之一,主要承担宣传发动本校博士后参赛及配合做好赛事相关支持服务等职责,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成立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大学组委会。由学校分管人事人才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由负责人事人才、博士后管理、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发展等工作的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牵头组织协调开展大赛相关事宜。

建立宣传发动机制。按照“学校统筹、校区组织、学院主导”的原则,学校组委会统一部署校内宣传发动工作,各校区结合学科建设发展情况,组织安排所属学院及科研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推介大赛相关政策事项,遴选推荐优秀博士后创新项目,鼓励发动博士后青年人才积极参赛。

打造博士后创新创业平台。以大赛为契机,打造校内博士后创新创业工作平台,强化培训指导、模拟演练,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设置博士后创新交叉学术论坛,激发博士后创新思维和热情。建设博士后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创新创业专项研讨培训,为博士后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

深化校地校企服务共建。持续加强与省、市、地多层次多维度交流融合,以本次大赛为平台窗口,将学校的优秀博士后创新项目推介到省内有合作意愿和转化需求的地市和企业中去,持续推动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深化服务共建合作机制,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