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头潜鸭、勺嘴鹬、中华鳑鲏等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1:1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多部门介绍山东生态多样性保护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介绍了全省生物多样性的特点。他指出,山东地理位置优越,背靠大陆,面朝海洋,境内地貌类型多样,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具有生态系统多样、物种种类繁多、特有遗传资源丰富等特点。

管言明表示,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东的湖泊、湿地等频频“亮相”。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

2021年,青头潜鸭就开始在泰安东平湖过冬。2022年3月,东平湖记录到了1500多只青头潜鸭。青头潜鸭是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不到5000只。

2021年8月,黄河三角洲首次发现国际极危物种勺嘴鹬,勺嘴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度濒危物种,全球仅剩下不到200对。2021年12月,烟台市龙口黄水河湿地公园首次发现野生丹顶鹤,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2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发现了本土鱼类中华鳑鲏,这是小清河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这一鱼种。2022年3月,潍坊安丘市大汶河生态湿地首次发现极危物种黄胸鹀,黄胸鹀是全球极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22年3月,济南市锦绣川水库、牟汶河泰安段发现中华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稀有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22年4月,桓台县马踏湖发现中国特有珍稀鸟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震旦鸦雀是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