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宏伟:从武警到消防,变得是制服,不变的是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9 18:0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2014年9月,孙宏伟入伍于武警陕西省总队宝鸡市支队,从事看护、运输档案工作。“当兵是因为想改变自己,上学毕业以后,不知道何去何从,就想着去历练自己。再就是家里也就我一人学习不怎么样,所以就想证明自己,总得有一样能拿得出手的。”孙宏伟想起当年入伍前的想法,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半路”武警身份转变

入伍前,爷爷骑着自行车带着他被车撞倒了,为了保护他,爷爷伤势较重,孙宏伟没有受伤。爷爷在医院做了开颅手术,他就在医院陪护了一个多月。服役后,由于奶奶的膝盖不好,半月板做了微创手术。从小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他,决定退伍回到老家威海荣成,多陪陪他们。

“2016年快过年的时候,我们村有个草垛着火了,荣成消防来了两辆消防车,当时消防员灭火的场景历历在目。”孙宏伟萌生出进入消防工作的想法。说干就干,2017年初孙宏伟报考威海消防,由于身体素质过硬等,他顺利通过考核,如愿地成为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敬业”毫不松懈

之前作为一名武警,孙宏伟练就了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遇到困难就要迎难而上的基本素质,如今面对消防这个全新的领域,他不断找差距,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并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加料”、“充电”。入队以来,孙宏伟从什么都不懂的“新人”成长到如今的消防技术尖兵,担任班长一职,付出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和努力。

“我的性格比较急躁,有时候会有一些小情绪。在带领中队员训练时,我觉得做得不好时会直接批评他们,过后再找他们聊聊事情的经过,因为什么批评,再告诉他们之后再怎么做、怎么练。”这样的孙宏伟,得到了队友的一致认可。

“团队精神”贯彻始终

“打铁还需自身硬”,孙宏伟在训练场上从不放松,凭着刻苦训练,吃苦耐劳的训练作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消防业务技能本领,也在诸多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始终有件事让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难以释怀。

在参加2021年全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比武集训期间,孙宏伟的父亲因病住院,一边是生病的父亲,一边是集体的荣誉,让他左右为难。组训干部在了解情况后特批让他回家探望照顾父亲,“如果我请假回家照顾父亲,就会影响集训队的整体训练进度,影响支队的成绩,所以我不能走”。孙宏伟就这样,没有回家的他把对父亲的愧疚化作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任务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取得了全省第八的好成绩。

“严谨”规避风险

不错的成绩并没有让孙宏伟沾沾自喜,严谨踏实才是他的底色。在一次轮船起火的事故处置中,孙宏伟与队员们一同奔赴现场,负责现场远程供水水带铺设工作。他主动请缨,要求负责晚上监护任务,带领夜班队员,仔细巡视水带、浮艇泵等运行情况,“检查时必须认真,要一门心思投在上面。”孙宏伟说,那时候如果困了累了就在消防车顶、路边休息,还要克服现场刺鼻的气味和蚊虫叮咬等不利条件。

第三天巡查时,孙宏伟发现远程供水水带有破损现象,如果再持续使用,将会导致水带爆裂,严重影响现场供水任务,他随即联系前方指挥员,汇报了水带的磨损问题,得到前方指挥员停止供水的命令后,他立即停止水泵运转,组织消防员更换远程供水水带,为打赢这次“战役”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从事消防员工作以来,我第一次面对此类火灾,在内攻时自己心里还是会发怵。”孙宏伟坦言,但他还是凭借入职五年的内攻经验,带领队员进入船舱内部,最后成功处置。归队后孙宏伟继续加强了此类火灾处置知识的学习,为以后如遇此类火灾成功处置打下基础。

“努力只能合格,拼搏才能优秀,拼命才能救命”是孙宏伟的座右铭。不忘初心,继续逐梦。武警与消防铸造了孙宏伟不屈的人格和崇高的品质,在接下来的岁月中,他将继续肩负责任、怀揣梦想,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动人的赞歌。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崔艺凡 黄家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