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省16个“两高”行业实行能耗煤耗单独核算、闭环管理,加快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8 16:2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女士,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回答记者提问。

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也是城乡绿色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2021年年底,山东省印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聚焦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了未来5年和1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重点任务,建设人、河、山、海、城和谐共生的美丽半岛城市群。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坚决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歼灭战、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黄河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在发布会上这样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山东将着力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产业绿色化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氢能及储能、节能装备等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和绿色低碳龙头企业,加快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以提高效率为核心,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落实“四个区分”要求,严格执行“五个减量替代”,对全省16个“两高”行业实行能耗煤耗单独核算、闭环管理,确保“两高”行业能耗煤耗总量只减不增,推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一批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支持一批具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人口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城,积极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月房价公布: 山东4市二手房环比下跌 济南、烟台八连跌

4月房价公布: 山东4市二手房环比下跌 济南、烟台八连跌

4月房价公布: 山东4市二手房环比下跌 济南、烟台八连跌[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