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俭办 营造健康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17:1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二场,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省疾控中心食品与营养所所长赵金山,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能源保供、政策包落实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安排婚丧嫁娶事宜?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作出回答。

刘建武介绍,按照传统习俗,结婚通常有结婚登记和婚礼仪式两个环节。登记办理方面。疫情期间,群众可通过省民政厅门户网站、“爱山东”手机APP网上预约登记时间地点。婚姻登记机关预审后将及时发送短信通知。预约人可于约定时间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力争少停留等候,即来即办、即办即走。2021年6月1日起,山东启动了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双方均非本市、本省户籍的当事人不需要再返回户籍地,在省内居住地就可凭居住证地办理结(离)婚登记,非常便捷。一方为山东户籍的,在本市范围内跨区域办理登记,不需要提交居住证。

婚礼仪式方面。婚礼活动现场人员聚集,极易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坚决反对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倡导婚事缓办俭办,尽量将参加婚礼人员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减少婚车数量,简化婚礼程序,婚礼仪式一次性完成。亲朋好友间通过电话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方式祝贺新婚,尽量避免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白事办理方面。全省殡葬服务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保障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逝者亲属可以直接拨打当地白事热线或殡仪馆服务电话,殡仪馆将及时安排殡仪服务车辆接运遗体,并指导、协助从简从快处理后续事宜。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地报请疫情指挥部同意后,已暂停提供举办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目前,山东农村地区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丧事俭办写入各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将指导帮助逝者亲属妥善办理治丧事宜,根据亲属意愿,在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内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规模,通过佩戴黑纱白花、致悼词、吟诵祭文等方式,深切缅怀逝者。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红事还是白事的办理过程中,参加人员务必将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党员干部要成为喜事新办、丧事俭办、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以身作则、争做表率,带头营造健康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