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深入落地实施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16:5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二场,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省疾控中心食品与营养所所长赵金山,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能源保供、政策包落实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今年以来,山东先后出台了两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请问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对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作出回答。

王栋介绍,近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部门自查、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对第一批政策清单开展了专门评估。考虑到第一批中延续实施的122项政策,已于去年12月份进行了全面评估,此次重点就新出台的56项政策开展评估;同时,第二批出台的64项政策4月1日起实施,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后续开展全面评估。

从部门落实看,第一批政策清单印发实施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56项政策涉及的24个牵头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坚持市场主体易看懂、好操作的原则,逐项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将政策申报要求、享受标准、起止时限、报送渠道等具化细化,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从各市情况看,16市均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青岛、淄博、临沂、东营、日照等5市研究推出市级政策清单,济南、烟台、聊城等11市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挖掘消费潜力、助企纾困等领域,创新出台具体政策,形成省市联动、统筹推进的政策体系。从企业反馈看,1600多家企业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企业通过政策文件、媒体宣传、送政策上门等方式,知晓政策清单的内容;每项惠企政策都有企业受益,享受惠企政策的企业中,72.5%的反馈相关政策已兑现,其余反馈即将兑现或正按程序办理;同时,在实地走访中还专门了解了第二批政策清单中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情况,其中,97.2%的企业对当前助企纾困政策满意或基本满意,60.5%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帮扶最大。总的看,山东政策清单深入落地实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助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密切跟踪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政策制定情况,紧密结合山东实际,谋划实施更具普惠性的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措施,尤其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扶持力度,更好更高效地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按照“畅通、平稳、扩量、提质”要求,聚焦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研究、及时推出新的政策清单,确保政策动态接续、支撑有力。在政策研究储备过程中,建立与服务对象及市场主体的多渠道交流沟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政策措施直击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