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父母分居仍肩负着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 东营法院向缺失监护少年的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12:4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法适时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相关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确保家庭教育落地见效。1至5月份,全省法院共办理涉及家庭教育指导的案件67件,依法向102名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29个,同时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天,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典型案例。

2020年6月,未成年被告人朱某某在社会不良青年的引诱下,多次盗割电缆,被东营市东营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东营区法院委托驻未成年人审判社会工作站的社工对朱某某进行社会调查。调查显示,朱某某成绩优异,上初中时父母分居,其跟随母亲生活,但母亲因病需定期前往外地治疗,致使其独自一人在东营生活,逐渐结交了一些不良社会青年。父母监护的缺失、社会闲散人员的不良影响使其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东营市东营区法院认为,父母虽然分居,但依然肩负着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对子女的关心和教育责任。本案中父母监护的缺失,是朱某某走向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东营市东营区法院向其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给予朱某某父母家庭教育指导的同时,责令其父母多关注朱某某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情感需求,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本案是一起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帮助其重回人生正轨的典型案例。东营区法院系全省首家建成未成年人审判社会工作站和家庭教育指导一体化工作站的法院,依托两站,委托驻站社工为朱某某制定“一对一”跟踪帮教方案,对接司法局进行长期跟踪帮教,动态评估跟踪帮教效果。在法官、社工的教育引导下,朱某某已经回归校园,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东营区法院还同时对接妇联家庭教育指导师专家库,为其父母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目前,朱某某的父母已认识到家庭教育缺失给朱某某带来的伤害,自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朱某某在父母共同关注教育下,性格逐渐开朗,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