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济南将120.59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纳入财政重点评价计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11: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5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海波表示,近年来,济南市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为突破口,创新管理方式,强化资源统筹,聚焦民生类、产业类和政府债券类资金,对重大政策和项目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着力解决重大项目支出慢、占压沉淀资金大、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难题,让资金“趴不下、闲不住、动得了、用得好”。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民生资金运转到哪里、绩效管理就跟进到哪里”,济南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涉及到民生的重点项目,聚焦预算资金全过程,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精准控制机制,加快预算执行,盘活沉淀资金,有效解决“财政资金缺口与低效无效闲置并存”的突出矛盾,避免预算安排“拍脑袋”、账上资金“睡大觉”等老大难问题。例如,市住建局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组织城建项目事前评估,分别审减93亿元、87亿元、45亿元、52亿元;建立“三三”制分期拨款机制,即大额资金至少分三次拨款,每次拨款办结时限不超过三个月,2021年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资金占压约40亿元,有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针对产业类项目,济南实施“全覆盖、全周期”跟踪问效,对已到期政策进行重点评价,效果不好的该取消就取消;对中期政策进行评估,发现偏离目标的及时纠偏;对即将到期需要延续的政策重新评估,从源头上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2021年,济南对12个重大科技专项开展全周期跟踪问效评价,压减当年预算资金30亿元,完善目标任务11个,政策调整3项,对未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暂缓拨款3000万元;对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开展“项目绩效跟踪监控+支出进度和资金闲置预警整改+动态精准盘活”,年底前收回盘活市本级“趴账”资金10亿元。

针对政府债券项目,济南坚持“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出台地方政府债券绩效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指标体系,重点关注融资收益平衡与偿债风险,确保债券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项目实施有效性。2022年将所有40个项目120.59亿元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纳入财政重点评价计划,评价结果直接与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挂钩,切实发挥好专项债券资金对稳增长、防风险、促发展的重要作用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