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春山东 共享未来】鲁巴两省州高校共结成17项合作伙伴关系 邓菲力:山东是我“中国的故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2 13:3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青春山东,共享未来。5月13日,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将在山东举办。此次大会吸引了中外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年轻人关注的时代话题。近日,闪电新闻邀请到德国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主任、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邓菲力,与大家云上会面,分享他的“青年之声”。

山东是我“中国的故乡”

早在1987年,山东省就与巴伐利亚州签署了《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联合声明》,正式确立了双方的友好省州关系,鲁巴开始全面友好交流合作。今年正好是35周年,作为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的邓菲力已经记不清自己来过多少次山东了,“到2020年为止至少30多次,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很可惜我没有机会再去中国。”他回忆道:“我第一次去山东,也是迄今为止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1998年8月31日,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山东,在拜罗伊特大学的合作伙伴青岛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这也是我在山东时间最长、经历最丰富的一次。在这期间我与山东,尤其与青岛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联系,结识了很多朋友,也有幸与我现在的太太相识。”

说起与太太在青岛的相识经历,邓菲力称自己当时刚到青岛两个星期,就认识了自己的太太,并一见钟情。“那是一段天真难忘的时光,我们一起在海滩散步,游览青岛老城,共同结识朋友,我们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傍晚在浮山顶上欣赏日落。”

邓菲力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德国朋友还不了解中国或者山东。中国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度,很多对中国的描述也比较刻板和单一。“我把山东比作我‘中国的故乡’,在这里我感觉生活舒适。我也会向他们介绍山东的人和朋友,介绍他们与我们的相似之处——同样的梦想、同样的追求,迎接生活同样的挑战。当然了,令我陶醉的还有美食、气息、风景、海滩、文化……”谈及山东的记忆,邓菲力时常让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心驰神往。

鲁巴两省州高校共结成17项合作伙伴关系

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专注于高校层面的交流,主要面向从高考至研究生阶段的年轻人。作为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主任,邓菲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山东和巴伐利亚州的教育合作事业。邓菲力在访谈中介绍道:“在我们的工作领域,最成功的青年交流项目就是由我们和山东省中德高校中心合作,每年在青岛和拜罗伊特分别举行的跨文化暑期研修班。除此之外,巴伐利亚州政府每年资助近18名来自山东的大学生到巴伐利亚州进行交流学习,我们每年也会获得3至5名山东省友城奖学金名额。迄今为止,巴伐利亚州和山东省高校之间总共结成17项合作伙伴关系。”

邓菲力表示,山东省中德高校中心几乎与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同时成立,在过去这么多年,两个中心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双方交流。“山东省非常重视为学生创造沟通交流和国外学习的机会,我认为山东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卓有成绩。”

发挥两省州文化优势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实际上,山东在与国外进行高等教育合作的同时,一直非常重视中外青年、青少年之间的交流。2021年,全国对外友协“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落地山东,今年国际青年交流大会也将在山东举办,谈及未来扩大青年间国际交流方面的话题,邓菲力坦言:“德国体制努力创造机会平等,在高等教育中消除社会经济层面的差别,所以我期待山东省会有更多面向本省大学生的奖学金项目,来帮助他们可以实现国外学习。”

巴伐利亚州是一个拥有上千年历史文化的“文化州”,被称为“孔孟之乡”的山东同样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邓菲力说:“当我们真切认识到,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借鉴,其实我们的感受,我们的愿景并没有什么不同,当我们致力于卓有成效的交流,就可以从中受益更多。如果我们从这一点出发,使我们的青年人具备反思自省的能力,让他们去到不同的国家经历体验,我相信这是正确的道路方向。”在他看来,两省州都拥有丰富的历史传统,可以发挥各自的文化优势,更好地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

访谈最后,邓菲力表示:“我非常能够体会,在疫情之下举办这样一场盛会是多么不易,所以这次大会的召开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尤其在目前人员流动受阻的情况下,青年人交流再次被列入日程,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受疫情影响,邓菲力此次没能亲临山东面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但他在线上却始终与山东人在一起。“我们一直通过微信与山东保持紧密联系,也会用抖音。不过,我们与山东保持联系的最好方式还是通过同事和朋友,我们以前在山东认识,现在他们当中很多也在巴伐利亚州生活。即使在疫情之下,我们也争取经常见面,一起做饭聚会。”邓菲力说,巴伐利亚州很多方面和山东很像,只要真诚实在,就感觉如同在山东一样。“我感到与山东一直紧密相连,当然我更加希望可以早日回到山东亲自感受。”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桂秋 刘杰 于娇 王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由2个月延至6个月 济南延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承诺期

由2个月延至6个月 济南延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承诺期

助力工程项目纾困,济南延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承诺期[详细]
齐鲁网 2022-05-12
山东立夏以来气温创62年来最低 省气象专家:与印度、巴基斯坦高温有关

山东立夏以来气温创62年来最低 省气象专家:与印度、巴基斯坦高温有关

山东立夏以来气温创62年来最低 省气象专家:与印度、巴基斯坦高温有关[详细]
齐鲁网 2022-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