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培育一批设计、施工等国内领先的龙头、链主企业,打造装配式建筑“济南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0 16: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5月1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工地管控、促进复工达产有关情况。

近年来,济南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效明显,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基础坚实,在山东发挥了很强的带头引领作用。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亓伟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济南市相关工作起步较早,2012年获评全国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引领下蹚出了一条科学务实的发展道路。

首先是坚持政策推动。全面贯彻国家、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济南实际,出台落实容积率、预售监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有力推动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完善技术体系,济南编写了全国首套装配式建筑培训教材《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和《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工人操作实务》。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持和参编各类标准十余项,填补国内技术研究空白。同时,强化“全产业链”建设。济南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0家,省级产业基地29家,产业基地涵盖科研、设计、生产、施工、监理咨询、培训、装备制造及交通运输等全产业链企业。在实行示范带动方面,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36个,首个采用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的超高层装配式建筑、最大装配式住宅片区、最大装配整体式停车楼、首创地下人防装配式工程等一系列全国“之最”项目落地济南。服务国家战略。组建了由黄河沿岸17个城市联合的黄河流域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联盟,搭建起济南优势企业走出去、外地优势企业引进来的产业平台。重视科学谋划。济南编制印发了《济南市“十四五”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对装配式建筑发展进行了科学部署,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为济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亓伟表示,结合济南实际,将着力做好以下六项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规划、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设计先导。完善“少规格、多组合、系统集成”的标准化设计理念,强化各专业集成协同设计能力,建立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库,深化基于BIM和物联网的建造全过程信息化技术应用。优化产业结构。依托“新城建”产业链建设,培育一批设计、施工、构件生产、智能制造、咨询、科研和培训等国内领先的龙头、链主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打造装配式建筑“济南品牌”。创建示范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组织模式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模式,在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水平。完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各方责任,加大对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装配式建筑评价和预制构件生产企业星级评价工作。加快人才储备。鼓励校企合作,创新“育训并举”、“互联网+”等培训模式,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发教育培训资源库,加快培育满足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管理、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产业工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复工率达82.4%!截至5月8日,济南2401个建设工地已开复工1979个

开复工率达82.4%!截至5月8日,济南2401个建设工地已开复工1979个

济南超八成建设工地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