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与15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教育交流合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7 11:3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7日讯 5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际青年交流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是教育大省,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不含技工学校)3.94万所,在校生2164.22万人,教职工166.71万人。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表示,近年来,山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系列文件精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并先后与韩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白俄罗斯等国家成立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推动教育开放合作向纵深发展。山东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13个,总量居全国第2位。同时,积极推动“走出去”办学,我省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央企在8个国家建设16所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全球首批中文工坊3个,济南市承接了我国海外第一所国际学校—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的建设工作。

山东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每年在各级各类学校工作的外国文教专家3千余人,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每年资助近500名教师出国访学和进修,每年选派近200名教师赴海外任教。山东教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每年有2.5万名左右国际学生在鲁学习和生活,山东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地青年学生的理想求学之地。

孙晓筠还表示,近年来,省教育厅主动服务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积极推动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友好省州作用,推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与日本、韩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友好省州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发挥孔子故里区位优势,在全球20个国家建设孔子学院28所,孔子课堂46个。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建设,青岛市成为全国首批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

注重打造品牌项目。深入实施来鲁留学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山东省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开展高校国际学生教育质量评估,组织“留学之星”评选、“留学山东故事”讲述等活动,做大做强“留学山东”品牌。联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定期举办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组织全省100余所学校参与教育部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中法百校交流计划、中美千校携手项目,让中外青年学生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全力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在鲁外籍师生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感受改革开放重大成就,向外籍师生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组织全省学校积极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活动,我省255幅中小学生作品作为冬奥会官方礼物赠予世界各国参赛选手,位居全国榜首。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共同主办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组织国内外青年学生广泛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此次国际青年交流大会期间,省教育厅将组织全省30余所高校中外青年学生共同参与。同时,将联合中国—东盟中心、山东省委外办共同建设中国(山东)—东盟职业教育产学研基地,充分发挥山东省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优势,搭建山东省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孙晓筠说。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下沉社区践初心 济南退役军人翟兵训“退伍不褪色”

下沉社区践初心 济南退役军人翟兵训“退伍不褪色”

在王官庄街道社区,济南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职工翟兵训正在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并为做完核酸检测人员发放核酸检测贴纸。[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