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小燃气火焰 “守”住城市烟火气 “燃”起生活之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5 17: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受疫情影响,这个假期,大家暂停下外出的脚步,但厨房灶台上跳动的蓝色火苗、燃气热水器流淌的热水、路上运营车辆所需的加气站如常运转,足量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为确保疫情之下泉城燃气的安全平稳运行,在燃气供应的“第一道门户”——燃气场站,一场百姓看不见的保供大战早已悄然打响。4月26日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济南港华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大家主动签下请战书,奔赴分布在济南城市大小角落的31个场站。她们以场站为家,保障场站安全巡查频次,全力守护燃气安全保供“源头”,竭力保障绿色能源平稳送至“末端”。

“守”住“天选打工人”称号,她决定了

4月28日晚,看到朋友圈越来越多同事被封在小区,一直自豪“天选打工人”的陈韵姿,越来越安心不下来。“要是哪天被封在家里,我值守的场站怎么办,黄岗站运行用气怎么保障。”这时已是晚上11点多,她立刻起身找出几件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装上两大袋子吃的,拉着行李箱走出了家门。深夜,瘦瘦高高的个子在空旷的大街上显得那么单薄,可她脚下坚定的步伐却又是那么坚定有力。她所在的黄岗调压站有些不同,这是由11名女将组成的女子调压站,受疫情影响,9人已被封在了家里。但是,燃气场站是保障燃气供给的“生命线”,需要24小时值守。站长王阳自4月26日起,干脆“住”到了站上,“王阳站长从来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陈韵姿说,站长王阳的行为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她,此刻的陈韵姿也和王阳一样,做好了长期驻守场站的准备。

两个人“守”着的燃气场站,她们坚持住了

“姐,我带来了好多吃的,你看看想吃点啥。”凌晨,陈韵姿来到场站,看到眼前突然出现的陈韵姿,王阳又惊又喜:“你怎么大半夜的来了?”。“想到你在站上很辛苦,要和你一起并肩奋战呀。”陈韵姿说道。

站内卫生清扫、消杀,工艺区每小时巡视、测漏、ERP系统的数据录入……陈韵姿认真地完成着一件又一件的工作。一切如同往常一样有序不紊地进行着,唯一不同的是,没有同事来和她交接班了。

中午,父亲打电话才知道女儿来站上住了,千叮咛万嘱咐并不停地说道:“场站工作必须干好,人少,你年轻,多干点!”据了解,陈韵姿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场站守护人,父亲的声音透着心疼,陈韵姿心里明白父亲放心不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默默擦拭眼角的泪水,尽可能以轻松活泼的语气告诉父亲,自己挺好的,还笑呵呵地说道:“放心吧,场站我会守住,自己也会照顾好”。在陈韵姿和她父亲身上,看到了一代又一代能源燃气人的接力传承。

“守”的住的初心,她许下了最特别的生日愿望

5月3日,是陈韵姿的生日,恰好也是济南很多小区解封的日子。“祝你生日快乐……”当生产调度运营部党支部书记陈敏、站长王阳、还有几个小区刚解封便匆忙赶来的同事,拿出准备的蛋糕,哼唱着生日歌向陈韵姿走来时,毫不知情的陈韵姿看到这一幕,瞬间破防,眼泪夺眶而出。“谢谢大家,没想到这么忙,你们还能记得我的生日。”陈韵姿感动地说。当被问到生日愿望时,陈韵姿转身从自己抽屉里拿出一张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小心翼翼地问到:“我能不能递交入党申请书?”她说,最近看到了很多冲锋在前、与疫魔搏击的党员“大白”,备受鼓舞,也想向这些党员“大白”看齐,能够危急时刻请愿出战。

她用行动写下了入党的决心,“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生日,也是我吃过最甜的蛋糕,还许下了最特别的生日愿望,这一刻的感受,我会永远记得。”陈韵姿开心地说。守住场站输配设施安全运行,守护市民安全平稳用气,是每一位能源燃气人义不容辞的初心使命,也是咬紧牙关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在共克时艰的抗“疫”战场上,在燃气安全保供中,有铿锵有力的燃气好男儿,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燃气“嫩肩膀”。像陈韵姿、王阳这样的燃气真“勇士”还有很多,她们在抗击疫情和燃气保供的战场上当仁不让,用“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企业精神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之力,用实际行动绘就抗疫保供路上的温暖守护。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