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劳动者丨让德国工程师竖起大拇指的消防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14:5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勤勤恳恳、甘于奉献、特别爱钻研”,这些词语是领导、同事们评价刘海靖时的“热词”。48岁的刘海靖是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同时也是一名一级消防长。多年来,主要承担着车辆驾驶工作,而且一干就是30年,任劳任怨、从未懈怠。

所有登高消防车都会开

“入伍时我就对消防感兴趣,一直抱着加入消防这么个信念,来了之后,发现队里一些车辆装备保障跟不大上,所以下定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各种车辆装备的驾驶和维修保养技术,为提升消防战斗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海靖说。

在特勤大队,刘海靖有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绰号叫“刘无敌”,不管车辆的性能有多复杂,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可以说全青岛市所有进口的登高平台消防车,没有刘海靖不会开的。

2008 年,刘海靖所在的大队配备了第一辆进口53米云梯消防车,德国马基路斯公司工程师对刘海靖等6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当时这个车辆是从国外进口的,说明书上面全都是英文单词。本身我这个学历又不高,对英文这一块儿理解的很有难度。”刘海靖回忆道。

办法总比困难多,刘海靖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将德国工程师的讲解经翻译转述后逐字逐句地记录下来,每天不停钻研、琢磨。他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跑去熟悉车辆操作;在别人业余活动的时候,拿着笔记背诵车辆参数。就这样,经过一周时间的学习和钻研,他不但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还在实践操作中将云梯的架设时间从8分钟缩短到5分钟,让培训的德国工程师竖起大拇指。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云梯车进入特勤大队服役,刘海靖和同事们向芬兰专家学习操作使用。课余时间,刘海靖翻出说明书仔细琢磨能自己解决的维保环节。“高喷车和登高平台消防车是利用液压油启动的,一个车有六个液压油滤芯,一年要换两次,外国企业派人来保养,换一个就是6万。”刘海靖称,经过反复论证,他发现凭借大家的能力,完全可以自己更换价格仅千元的国产油滤芯——三年时间里,他为国家节省了200多万元经费。

消防车队里的总教头

从招标、装车、验车到学车,刘海靖都全程参与,作为新车的第一接手人,除了自己学会,他还担负着传帮带的重任,从2002年开始,20年间他培养了300多名消防驾驶员,其中还有70多名特种车辆操作员,是消防车队里不折不扣的总教头。

“教好新同志,耐心是第一位的。”这是刘海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掌握的技能,自己从来不藏着掖着,对任何一个来请教的消防员,他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对于新消防员,他不仅不厌其烦地给他们示范,还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开小灶”。

“他是我在消防站里最信任的人,也是我最亲爱的老大哥。”刘海靖的“关门大弟子”,特勤一站消防车司机雷传宾如今也能操作特勤一站包括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在内的所有特种车辆。他感叹,刘海靖不仅教会了他驾驶和操作消防车技能,还让他时常能体验到家的温暖。

青岛首位消防无人机“机长”

2016年以来,青岛消防还有了自己的“空军”:消防直升机和无人机。为了让特勤大队装备的无人机尽快在火场侦察、社会救援方面发挥作用,刘海靖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成为了青岛消防第一名经过培训、获得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签发的驾驶员合格证的无人机专职“机长”。

“我们这些开车的消防员要学飞行,不是那么简单。”谈到当时的学习经历,刘海靖也有一番感慨。

刘海靖称,无人机第一就是要强调安全驾驶,不仅要学习动力学方面的飞行原理、飞行器系统构成、气象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和空域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也要学,数百条法律法规都要记在心里。为了尽快掌握这些知识,他每天晚上都和年轻的同学们钻研到深夜。

“我已经48岁了,和我同一批当消防员的人,已经不多了。”刘海靖感叹,“如今的消防救援工作,要牢固树立‘救援+’的思想观念,以救援为核心任务,在各种环境下,应对不同类型的灾种,而这就要求我们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任务的需要。”

“为消防事业奋斗终身是我的决心!”谈及为何选择如此坚守,刘海靖这样说。三十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为青岛消防事业的发展散发着光和热!也正是因为有着无数个刘海靖这样的钢铁男儿,凝聚成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这个英勇无畏、敢打必胜的集体,守护着岛城的安静与祥和。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高曼娟 徐光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