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者 更青春|济南边检女警“五一”坚守在岗:“奋斗的青春最无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10:4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五一劳动节,一个属于劳动者、属于奋斗者的节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济南边检站的女警们变身成一个个抗疫战士,她们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使命、坚守“国门”!以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她”力量。

冲锋一线 实现最美逆行

王晓璐,是执勤三队的副队长,从入警那天起,守护国门安全,就成了“天大的事”,十五年如一日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无悔”的格言。

面对济南持续升温的疫情防控态势,她超前谋划,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每逢勤务,她都是第一个穿好防护服后,挨个检查队内人员的防护装备的穿戴情况,不仅事先对现场进行消杀,勤务中也时刻提醒“一证一消”、“提醒旅客戴好口罩”等注意事项。

在接到有急救旅客包机出境治疗查验任务时,她提前与机场联检单位沟通,在飞机停机坪值守,简化急救包机办理流程,待病重旅客救护车抵达后,第一时间为其提供转运保障和“一站式”通关服务,仅用时3分钟就将急救包机病患和飞行机组人员出境手续全部办妥,为病患旅客后续的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因当前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7+7+7”闭环管理勤务模式所带来的长时间坚守一线执勤,离家时间长、不能照顾家人、思念孩子、小区封控隔离在家……,给一线执勤民警带来了不小心理压力,为此她第一时间调整警力配置,时刻关注民警身心健康和思想状况,利用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民警进行交流,建立沟通桥梁,耐心倾听心声和担忧,她总是像姐姐一样亲密,像闺蜜一样热情,像老师一样殷殷教导…及时消除了大家的焦虑和不安。

2021年,她经历了一次手术,王晓璐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重返工作岗位,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带领团队圆满完成每一次勤务!她说“我少休息一会,大家就多一份踏实。” 

身披白甲 满怀抗疫热情

用一个词形容97年的蔡明倩:热忱。身为三队最年轻的女警花,她兢兢业业,无私无畏,怀有敬业之心已十分难得,而更可贵的是,她身上有一种蓬勃的精神、一种向上的力量,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信仰和职业担当。

不管是新年、春节、清明还是这个五一,蔡明倩都是第一个请战坚守一线,每次勤务都要始终穿戴防护服并持续工作5、6个小时,为此蔡明倩早起不敢多喝水,高度紧绷的状态下感觉不到累,忙碌的查验中也感觉不到渴,看到回国同胞们顺利通关时激动的神情让她动力倍增。

面对出入境旅客,她总是盈盈笑脸对旅客迎来送往,出于女性的本能,她对母婴旅客们更是多了一份体贴和关心,并制定了母婴爱心通道、母婴帮扶点等措施。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是她的人生感悟,有她在的边检大厅,旅客通关始终井然有序,虽然年轻,但她主动承担前台引导工作并申请各岗位补位学习,她总结了前台引导询问小技巧、多国家询问常用语句,细心查找护照中每一个防伪点,认真核查入境人员身份,她用汗水和坚持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前台验放工作提供便捷。

精于业务 争当业务精兵

门显昊作为队内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 “新”警花,做事低调内敛、细致入微便是对她最好的评价。对于检查员来说,三尺验证台就是严守国门的阵地,手里的验讫章就是护卫国门的武器。对于口岸常遇护照及签证的防伪特征,她都能倒背如流、了然于心;真假护照,她只要用手摸一摸,根据触感基本就能辨别真伪了。

工作中的“固执”也是她的优点,有一次,在检查中国旅客时,发现护照中有一枚中国验讫章中的时间被涂改,当询问原因时,这名旅客神色慌张,支支吾吾,拒不承认,随后又理直气壮地说,如果弄坏护照将投诉检查员。面对被投诉的风险,她却没有犹豫,而是果断将该名旅客的护照提交后台做进一步检查。经检查,这本护照果然有问题,随后,这名旅客承认了自行涂改,变造了护照内验讫章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她时刻关注最新疫情进展和防控方法,每天在工作群内更新和发布疫情防控小贴士普及防控知识,让民警正确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她总说 “守好国门、服务人民,这样的青春让我感觉最有价值”。

恪尽职守 彰显责任担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孙广蕾牢记肩负的重大职责和使命,在危急时刻始终奋战在执勤一线。

作为孩子母亲的她,既是家中的“贤内助”,也是工作的同事们的“主心骨”。疫情期间,由于女儿生病,高烧不退,心急如焚的她,知道队内人员紧张不能在此时拖后腿,上班期间故作镇定的她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病情。队长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让她提前回去,她却说:“孩子有我爱人照顾,现在警力紧张,我走了你们怎么办。”

每每孩子看见她提起勤务包,就哭闹着不让她走,有时还会偷偷地藏起妈妈的手机,这都让她深感内疚。“错过了孩子太多太多的成长时刻,还好孩子很乖很懂事...... ”每次想起这些孙广蕾就红了眼眶。

工作中她还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面对发热旅客以及密切接触者通关,明知有被感染危险的她,依然挺身而出,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工具,细心做好解释,安抚留观旅客情绪,开启专用通道,引导旅客有序入境,圆满完成查验检查任务,她的勇敢担当,临危不乱,为队内民警树立了榜样。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通讯员 毛婷 门显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首单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成功发行

山东省首单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成功发行

我省首单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成功发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