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药汤剂、耳穴、推拿......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全面开展舱内中医药治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21: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对管理的3所方舱医院,通过建立分型分期辨证施治体系,达到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

在漕宝路方舱医院中,除了中药汤剂和中成药,中医医疗队队员还采用耳穴、推拿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以及在方舱医院内开设中医药在线课程。

“你看三岔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神门。平时的时候你就按它,晚上的睡眠质量就能改善。”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效丽正在向患者教授如何用耳穴疗法治疗失眠。

目前在漕宝路方舱医院患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到90%,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三成,合并基础疾病的占60%。如何在对患者救治过程中,中医和西医有效结合,实现新冠肺炎与基础病的共治,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贾新华告诉记者,方舱医院里无症状以及轻症患者,虽然呼吸道的症状不太明显,但是他们往往伴随着乏力、腹泻、睡眠不好的临床症状。“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医中药进行辨证论治,并且给予相应的汤药、中成药进行治疗,患者往往临床症状很快就能得到恢复,重症的转化率以及合并症和兼夹症,往往很快也能得到有效的缓解。”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和《上海市新冠病毒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春季版)》,结合舱内实际情况,漕宝路方舱医院逐渐完善无症状和轻证之间的分型标准,建立分型分期辨证施治体系,达到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在汤药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开展了一些中医的特色疗法,“比如耳穴压豆、穴位贴敷、八段锦、中医情志调适疗法等,我们针对(康复)出院患者提供中医康复相关宣教,以便出院后科学开展居家康复,在舱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100%。”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学告诉记者。

目前,山东选派82名中医正在医疗队管理的3所方舱医院,发挥中医药资源配置和救治过程中的优势和特色。截至4月29日8时,山东省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方舱3家,开放床位3253张,为徐汇区的33.57%。目前在舱总数2095人,占徐汇区总在舱人数的36.25%。累计入舱6419人次,占比为43.69%。累计出舱4274人次,占比为49.06%。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王雷涛 编辑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存在损伤儿童肝脏、内分泌系统等隐患!曲阜市冠达球业将召回900个塑胶足球

存在损伤儿童肝脏、内分泌系统等隐患!曲阜市冠达球业将召回900个塑胶足球

存在损伤儿童肝脏、内分泌系统等隐患!曲阜市冠达球业将召回900个塑胶足球[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