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注意!医用酒精或含酒精的消毒剂不可对私家车进行大面积消毒 正确消毒攻略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16:1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场,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当前疫情形势下,乘坐私家车是公众的重要出行方式,请问如何对私家车进行有效的消毒?对此,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领域首席专家,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王学军作出回答。

一般情况下,私家车应做好车内外的卫生清洁,常通风,无需消毒处理。车辆要经常通风换气,将车停在空旷场所时,可开窗通风换气。但如果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时,建议关闭车窗,使用空调内循环。

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应采取消毒措施。

当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可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消毒。若有亲友、同事搭乘后,要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小心擦拭车内门把手、方向盘、换挡杆、空调开关、玻璃升降器、雨刮器等手部经常接触的部位和按钮,以及车门边框、车玻璃、汽车座椅等处。对于车轮胎、车身外部,除非是沾上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呕吐物等,否则没有必要消毒,以免因过度消毒腐蚀轮胎和车身。不要用医用酒精或者含酒精的消毒剂对私家车进行大面积消毒,此类消毒剂不适合在车内大量存放。

私家车搭乘有可疑症状者时,可疑症状主要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有以上症状人员搭乘私家车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同时不要开启空调的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车上其他成员都需要佩戴符合标准的口罩。当可疑症状者下车后,迅速开窗通风,并对其接触物品及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如果私家车有患者乘坐,当患者下车后,应及时在当地疾控机构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处理后才能再次使用。其他同乘者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空调滤芯是阻断车内与外部环境之间的重要屏障,天气逐渐变热,空调使用频率也会加大,建议大家在使用前检查确认空调滤芯,并根据情况更换滤芯或清洗消毒滤芯及管路。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