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年底前济南主城港区、章丘港区等四个港区码头达到基本装卸条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11:4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山东高速集团总工程师、路桥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新波,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洪斌,山东铁投集团副总经理杨俊泉,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中国,山东海洋集团副总经理于冰,介绍2022年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任务目标和一季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山东海洋集团在小清河复航中发挥了哪些作用,一季度的建设情况如何?对此,山东海洋集团副总经理于冰作出回答。

于冰介绍,作为山东内河港航产业投融资平台,山东海洋集团积极推进小清河复航有关工作。一是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组建了联合体,共同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中国铁建投资集团主要负责前期施工,海洋集团主要负责小清河航道后期的运营管理。二是对小清河沿线港口进行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三是探索低碳河海直达运输方式,研发建造低碳河海直达船舶。

港口建设方面

小清河沿线规划建设4个港口、8个港区、11个作业区,计划总投资60亿元,综合年通过能力7960万吨。根据对沿线货源货种调研情况,一期投资建设济南主城港区、章丘港区、高青花沟作业区、博兴湖滨作业区等4个港区(作业区),总投资21.42亿元,共建设泊位26个,建成后预计吞吐量2350万吨/年。目前四个港区已全面开工,截至2021年末已完成投资7.37亿元。

2022年,小清河港口建设计划投资7.2亿元。为确保港口与复航工程同步投入运营,山东海洋集团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并做好了资金保障。一季度,1个项目(博兴湖滨作业区)按期完成施工计划,3个项目(济南主城港区、章丘港区、高青花沟作业区)超额完成施工计划。4个项目一季度合计完成投资2.08亿元,完成季度计划的130%。截至3月末,累计完成投资9.45亿元。目前来看,四个港区整体推进基本平衡。年底前,可完成四个港区码头主体及道路堆场施工与港机设备安装,达到基本装卸条件。

在保证正常施工的同时,山东海洋集团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和智慧赋能港。一是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港口将以电能作为主要能源,并配套建设光伏及储能设施。办公生活用电、港口机 械设备用电实现自给自足,剩余电能并网。二是综合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港、航、闸、船、货”五位一体智慧港航物流系统,满足小清河港航物流对航运服务智能化、信息感知全面化、货物运输一体化的需求,向社会提供最低化成本的“整体物流解决方案”。 

船舶建设方面

因小清河断航多年,目前已无在营船舶。而小清河通航长度169.2公里,距离较短,如以市场上现有船型进行运输,船舶无法直接从内河入海,货物需在小清河出海口附近进行一次过驳,这将大大增加运输成本及时间。为此,山东海洋集团提前谋划通航方案,创新提出了河海直达的概念。

2019年下半年以来,山东海洋集团积极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船级社沟通,明确以绿色低碳、降本提速为目标设计建造河海直达船舶,目前已确定采用“河道内电推自航+海上顶推”的运输方式。根据河道特殊条件和货源,拟设计两个新船型,一个是2450载重吨内河兼海驳散集多用途船,另一个是130TEU内河兼海驳集装箱船。年底前,首艘内河兼海驳散集多用途船具备交付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