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 山东发布稳就业十三条措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11:3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稳就业十三条措施。发布会上,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通报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刚刚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既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发展的关键支撑。山东一方面深入实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计划,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创新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通过大幅创设公益性岗位,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季度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976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3.2万人。开发城乡公益岗40.97万个,上岗困难群众23.14万人。

为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对就业的影响,省人社厅聚焦企业解困所急、复工所盼、发展所需,迅速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共包含13条政策措施。主要政策措施,可以概括为以下四方面:

加力“缓、降、返”,减轻企业压力。

充分考虑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加大社保惠企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克服基金收支压力,通过社保费缓缴、减收、返还,帮助企业卸担子、喘口气。一是扩大缓缴范围。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类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二是延长降费期限。将原定今年4月底到期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三是加大返还力度。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把中小微企业作为支持重点,明确对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加力“稳、贷、补”,支持企业发展。

充分发挥“三金”作用,用“真金白银”,资助企业稳岗扩岗。一是用足用好就业风险储备金,关口前移,支持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存在规模性失业风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支持企业主动接收吸纳登记失业人员,有效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二是用足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通过放宽还款期限、降低贷款门槛、推行简易程序、提高贷款额度,扩大贷款供给,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三是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对吸纳符合条件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并尽量缩短补贴发放时限;对新登记市场主体,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吸纳见习人员单位,给予见习补贴,并将“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的政策延长至今年底。

加力“训、调、商”,稳定劳动关系。

各级人社部门将加强政策引导、用工指导,帮助企业和员工携手并进、共渡难关。一是支持以训稳岗。支持企业特别是受困企业,利用停产歇业期,开展技能培训,按规定发放培训补贴;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以训增技、以训稳岗。二是支持余缺调剂。免费为用工余缺的企业发布供求信息,支持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业企业,就地就近向用工紧缺企业输送富余员工。对开展共享用工的企业,免费提供劳动用工法律政策咨询服务,指导及时签订合作协议,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支持劳资协商。通过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好受疫情影响企业与员工在薪酬、工作等方面关切,稳定劳动关系。

加力“复、招、顶”,保障企业用工。

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用工服务保障力度。一是复工返岗一批。聚焦“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交通物流企业、关键基础设施以及本地重点骨干企业,充分发挥用工服务专员作用,深入企业“一企一策”做好职工复工返岗工作。对成规模、成批次异地返岗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协调开行专车提供“点对点”通行保障。二是组织招聘一批。要求以县(市、区)为主体,设立公布用工保障服务电话,对企业用工需求“接单即办”、快速响应。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密线上招聘活动。对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地方,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允许有序恢复线下招聘,针对性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三是实习顶岗一批。发挥技工院校学生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发动技工院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跟岗实训、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加大落实力度,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创新执行方式,利用大数据,主动识别政策对象,推行政策找企、免申即享,推动政策尽快落地、直达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