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莒县过门笺:一剪一刻中传承门楣上的“中国年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08:3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近日,在莒国古城商业街“剪纸物语”工作室内,国家级非遗项目莒县过门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于红,正在制作过门笺。“过门笺、落门笺,落在地上都是钱”,春节期间,除了春联,莒县家家户户的门楣上还会贴有一排长方形的彩色镂空剪纸。这个长约一尺、宽约七寸的剪纸就叫“过门笺”,因赋有美好寓意受到各家各户的欢迎。

据了解,日照莒县制作过门笺的习俗于明代就已经在民间盛行。于红作为当代过门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在用她的巧手不断创新过门笺样式,于一剪一刻中展现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于红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之前这门技艺是家族传承,她的父亲是省级代表传承人。因为每次放学回家,都能看到父亲在做剪纸作品和过门笺作品,于红从小耳濡目染,就慢慢学会了制作过门笺的技艺。

传统的过门笺中间往往为镂空的字或图案,“有方孔钱纹、万字纹、水波纹等,过门笺下呈穗状,每套5或6张。”于红介绍。而她自父辈手中接过过门笺制作的接力棒后,便尝试结合自己的美术专业专长,在扎根传统艺术的同时探索将传统技法与现代生活接轨,尝试把剪纸、木刻、国画等技法融入过门笺的设计和制作中。

在于红设计的过门笺作品中,不难看出她的用心。她说,在设计过门笺作品时,图案往往修改了一次又一次,“我在设计纹样的时候加入了一些创新的理念,把夸张、变形做到极致,做到青年人看到后比较喜欢。”

后来,她在上色时又做了一些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在衬色方面用得非常夸张、大胆。“这些颜色铺开来,要比我们之前做的那些模式非常固定的样式,多了铺设和开拓。”

经过绘制图案、刻模板、刻制或凿制过门笺等步骤,一张张平淡无奇的彩纸随着她一剪一刻,逐渐变成了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

2007年,莒县过门笺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莒县过门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莒县过门笺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对于红来说,能够通过自己掌握的这门技艺,把过门笺作品做成文创产品,让每一位游客能够看得见、拿得走。同时,把这些文创作品融入到生活中,做到活态传承,让每一位游客在使用过门笺作品时把这门技艺的理念,深入到思想中,从而达到一种文化认同和文化认可。这些,就是她坚持传承过门笺这门技艺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臧一文 刘九省  莒县台 于立鹏 岳兴彬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影年代传奇巨制《运河风流》定档4.29 角色海报曝光

山影年代传奇巨制《运河风流》定档4.29 角色海报曝光

忆运河往昔,映悠悠历史长河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