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大辫子”无轨电车K101公交路线荣获 “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8 16:5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济南公交K101路线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交线路。

济南公交K101路线于1977年元旦开通,现有职工79人,运营车辆40部,车辆为颇具特色的“大辫子”无轨电车。线路贯穿济南市东西走廊,西起济南大学,东到甸柳庄,是目前济南市唯一一条24小时公交线路。线路曾荣获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打造一流队伍,线路素质全面提升

K101路线坚持文化引领,以“德育”为核心,以“技能”为任务,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全员素质有效提升。线路组织开展“争创学习型线路,争做学习型个人”活动,完整规范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职工服务能力,特别是通过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形式提高了培训效果,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操作、节能降耗、规范服务技能、技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真正达到了“人人是形象、车车是窗口”,线路的整体服务水平不断进步,赢得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

创新服务品牌,运营环境全面优化

线路积极开展“师带徒”“一帮一”“一口清”“活地图”“微笑服务技能比武”等活动,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形成了争先创优良好氛围。由于线路驾驶员较多,年龄结构不一,为确保服务品质,车队发挥高星级、党员驾驶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老带新”的形式,组织线路高星级驾驶员带领新入职驾驶员学习公交常用英语、哑语,并先后开展了职业道德、驾驶员规范、企业文化、普通话等系统培训,多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进社区活动,受到乘客市民的一致赞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K101路线全体职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把好车辆防疫、职工健康和乘客防控三个关口,全方位、立体式加强疫情防控,为市民乘客健康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坚持榜样引领,“双争”工作全面推进

争先创优一直是K101路线的优良传统,在线路历史上,曾涌现出2名建设部劳动模范,1名山东省劳动模范和1名济南市劳动模范,这也使K101线成为真正的“明星线路”。近年来,线路坚持以“争创星级线路、争做星级驾驶员”工作为总抓手,进一步实现了服务制度化、流程化和规范化,同时成长出一批优秀驾驶员,如济南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王经玉,服务标兵门静、纪红等,这样进一步加速了线路的品牌化进程。2021年,线路乘客满意度达95%以上。

全员参与管理,民主管理全面实施

K101路线高度重视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日渐增强。在线路一线职工的建言献策下,车队先后协调完成了隐患线网的及时排查、奖惩机制的重新拟定、场区管理的有效改进、职工心情驿站的构建工作等等,提升了线路管理水平。另外,广大职工们还积极参与“和谐场区”“和谐站房”“和谐车厢”等创建活动,使公交场区、站房和车厢成为促和谐、传文明、提素质的文明窗口。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五一”天气预报出炉: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明显回升

山东“五一”天气预报出炉: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明显回升

山东“五一”天气预报出炉: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明显回升[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发放个人贷款920.15亿元 山东省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

发放个人贷款920.15亿元 山东省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

发放个人贷款920.15亿元 山东省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