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山东省属企业按研发费用2倍视同利润加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7 16:1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属企业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就《山东省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中的新举措进行了介绍。

优化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新办法考核体系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以财务绩效评价为主的经营绩效考核,主要考核省属企业质量效益完成情况;一部分是以重大改革任务评价为主的改革绩效考核,主要考核党的建设、三项制度改革、科技创新等重大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优化业绩考核内在动力机制

为激励省属企业实现稳增长保增长,实行竞标考核,新办法根据企业考核目标增长情况实行分档管理、分档计分。其中,第一档要求目标增幅高于全省经济增幅,且增幅排在省属企业中位数以上,完成考核目标才能有条件进入A级;目标增幅低于中位数的为第二档,完成考核目标可进入B级;其他的为第三档,考核原则上最高为C级。

突出质量效益考核导向

新办法进一步优化了考核指标,既包括体现省属企业效益规模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也包括体现省属企业发展质量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收入利润率。其中,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3项为新考核指标。同时,为了引导省属企业提高人均劳动效率,将全员劳动生产率纳入考核范围,质量效益指标权重占到70%左右。

突出创新驱动考核导向

新办法规定,研发支出实行分类视同利润加回,提高重大技术攻关的视同比例。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按研发费用2倍视同利润加回;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或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按研发费用1.5倍视同利润加回;对其他研发费用,全额视同利润加回。同时,对企业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的,给予加分奖励。

鼓励企业服务全省发展战略

新办法规定,企业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在“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以及抢险应急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加分奖励。

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公益性业务

为鼓励省属企业积极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粮食储备、煤炭储备、调水应急工程等公益性业务,新办法对商业类企业中公益性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分类考核,对因承担公益性业务导致的实际收益较市场收益减少的部分,视同实现利润予以加回。

鼓励企业开展对标考核

为鼓励企业对标先进、誓争一流,新办法鼓励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管理规范的商业类企业,开展对标考核。以同行业先进企业为标杆组,既考核企业所处的行业位次,又考核行业位次变化情况。行业排名靠前或提升较大的,考核结果就好,反之,行业排名靠后或位次下滑的,考核结果就差。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聊城等地降雨!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山东 气温降6℃

德州、聊城等地降雨!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山东 气温降6℃

德州、聊城等地降雨!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山东 气温降6℃[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