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3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2% 《2021年度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已按期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7 11:0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一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生态环保领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南四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湖泊。目前《2021年度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计划》已印发实施一年,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辉介绍,经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部按期完成。

目前,南四湖流域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5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3.9万吨/日;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698.9公里,改造城市雨污合流管网318.3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口生化需氧量(BOD)平均浓度达到93.47毫克/升。991个行政村新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15处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微山岛、南阳岛以及湖区有人居住的30个村台全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南四湖流域新建高标准农田172.6万亩,在6个县(市、区)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完成6263公顷稻田退水治理任务,退养池塘26.3万亩,6626个已退养池塘全部破口。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6个县(市、区)开展种养循环试点,流域内4848个规模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1.4万余个专业户设施配建率达到80%以上。

在51条入南四湖河流建成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水质状况。完成入河湖排污(水)口排查溯源,并实现“一口一档”。组织开展了两轮流域专项执法行动,并将南四湖流域纳入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重点内容,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鲁苏两省签订了《行政边界地区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跨市界、县界河流断面全部签订完成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建立船舶污染物智慧动态监管机制,5303艘400总吨以上运输船舶、60个港口全部安装污染物排放智能监控装置。

通过持续不懈开展综合整治,2021年,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2%、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保障任务。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辉介绍,2022年是推进实施《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关键一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将以南四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核心,深入推动全口径污染防治,系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安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已完成规范化整治的排污(水)口实施深度排查,动态管理。以硫酸盐、氟化物、全盐量及氮磷达标排放为重点,组织开展南四湖流域专项执法,倒逼工矿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排污单位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排放。持续推进流域内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工程,科学改造流域内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300公里、建筑小区500个。

省生态环境厅督导各地大力实施环湖稻(藕)田退水综合整治或生态化改造,持续开展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工作。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稳定在100%。巩固南四湖自然保护区退养成果,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完成336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现有的农村黑臭水体已基本完成治理。在污水处理厂下游、支流入干流处、河流入湖口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努力提升流域环境承载力。开展增殖放流,科学投放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在南四湖流域放流1600万尾鲢鱼、鳙鱼、草鱼等优质鱼苗。

“通过以上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逐步构建起功能完善的生态系统,努力实现南四湖流域‘山绿、水清、林郁、田沃、湖美、民富’的优良生态环境。”赵辉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聊城等地降雨!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山东 气温降6℃

德州、聊城等地降雨!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山东 气温降6℃

德州、聊城等地降雨!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山东 气温降6℃[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山东安排五一假日文旅市场工作: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公共文化场馆和室内外旅游景区“应开尽开”

山东安排五一假日文旅市场工作: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公共文化场馆和室内外旅游景区“应开尽开”

山东安排五一假日文旅市场工作: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公共文化场馆和室内外旅游景区“应开尽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予以拆除!山东6月起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试点

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予以拆除!山东6月起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试点

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予以拆除!山东6月起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试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