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丨济南叶雕:方寸树叶雕刻“浮生万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6 08:3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自然的生命力、最古老的文化、历史的延续”,这是都婉莉描述叶雕这门手艺时提到的话语。叶片儿方寸之间,经络分明,叶肉取舍之后,浮生万象如镶嵌其中。作为剪纸文化的雏形,叶雕蕴含着古人们“巧借自然”的智慧,更寄托着他们的闲情与浪漫。

自然的生命力

67岁的都婉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南叶雕代表性传承人,在这门手艺上已深耕了20多年。顾名思义,叶雕即在树叶上镂空作画。先将图样和字体反画在清洗干净的鲜叶上,再用刻刀一点点剔除图案之外的叶肉,一幅叶雕作品便初具雏形了。此后,经压制、刷漆、吊干等处理。月余后,一幅“图明叶润”、色泽鲜亮的叶雕作品问世。

在整个过程中,雕刻是最主要也是最精妙的一环。都婉莉一直坚持保留叶片脉络,将图案雕刻完整又不损伤叶脉是她作品的精华所在。“树叶的叶脉就像人身上的血管一样,它是一种生命的象征,是一种植物生命里的美。”都婉莉表示,“我一直做的就是把树叶的自然生命力和美丽形状结合起来。”

大到梧桐叶,小到黄杨叶,都婉莉都曾雕刻过。一年四季,但凡得空,她便去公园或者山里溜达“寻叶”,济南市区周边山头都有什么树,她讲起来如数家珍。“只有到刮风下雨的时候,大的、好的树叶才可能掉落下来,所以说一般的风雨天是我出去收集树叶的最好时候。”

最古老的文化

“说起剪纸大家都知道,而说起叶雕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其实叶雕是最古老的剪纸文化。”都婉莉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据传汉朝时,关中地区便有民谣唱道:“汉妃抱娃门前耍,巧剪桐叶照窗纱。”而关于叶雕最早的历史记载,见于《吕氏春秋·览部》 “剪桐封弟”的故事。“古人在发明纸张之前,就在树叶、树皮、兽皮等物上镂空作画。”都婉莉说道,“形成了最初的剪纸艺术形式”。至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也曾留有名句“他时燕脯无人寄,雨满空城蕙叶雕。”

2015年,叶雕被列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济南叶雕蕴含着古人镂空作画的艺术行迹,也糅合了本土剪纸的艺术形式,用刻刀把泉水云霞、花鸟生灵以及人们的美好愿望镌刻在了方寸之间。

历史的延续

都婉莉最得意的两件作品,一名《凤凰牡丹》,二名《金玉满堂》。在同一叶片上,凤凰与牡丹、金鱼与金鱼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颜色。其实,两件作品都未经染色处理,所有的颜色都是叶片本身自然形成的,这也是济南叶雕的不同形式之一——变色叶雕。

“一开始我也只做单色叶雕”,都婉莉说,“后来捡拾落叶的过程中,我发现秋天的树叶受到光照、布局等条件的影响会在叶片上形成色块色斑,后来我尝试利用这些色斑色块构图,便创作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变色叶雕。” 

除了变色叶雕,都婉莉还擅做异形叶雕、拼色叶雕等不同作品。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叶雕、喜欢叶雕,2019年,都婉莉公开免费招学徒。近年来,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都婉莉每年可获得市级非遗传承人补助8000元,她也多了不少非遗展演和交流的活动,并将这门手艺带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上。“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的延续,我希望尽己所能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喜欢它、传承它。”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李静怡 邓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1批次滴灌带不合格 百农益达塑业、力建节水灌溉、华盛塑料等上黑榜

山东这11批次滴灌带不合格 百农益达塑业、力建节水灌溉、华盛塑料等上黑榜

山东抽查这11批次滴灌带不合格 百农益达塑业、力建节水灌溉、华盛塑料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山东抽查这15批次肥料不合格 天门福临科技、海口磷业、洛阳汝丰肥业等上黑榜

山东抽查这15批次肥料不合格 天门福临科技、海口磷业、洛阳汝丰肥业等上黑榜

山东这15批次肥料不合格 天门福临科技、海口磷业、赛洋化工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南通洁创安全设备、无锡市斯特安等上黑榜 山东抽查这5批次安全帽不合格

南通洁创安全设备、无锡市斯特安等上黑榜 山东抽查这5批次安全帽不合格

南通洁创安全设备、无锡市斯特安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