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月30日在山东落地实施 集采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告别“万元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4 15:3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李金山,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李元芝,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刘智,介绍山东省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及人工关节集采结果落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继冠脉支架之后,国家将临床用量大、群众负担重、市场竞争较充分的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纳入第二批集采范围,平均降价82%,4月30日将在山东落地实施。为了让患者及时用上降价后的关节产品,省医保局成立工作专班,并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了落实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的政策。

2020年12月,山东省开展了首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将人工髋关节纳入集采范围,2021年3月落地执行以来已有2.47万人受益,累计减轻患者负担7.06亿元。2021年9月,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纳入国家组织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价格进一步下降。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这标志着人工关节告别“万元时代”,患者负担将大幅减轻。以一款常用的膝关节产品为例,集采前价格87550元/套,目前降至4200元/套,患者使用单产品减轻负担将达到83350元。

此次国家组织的人工关节集采,48家参与集采的企业有44家中选,中选率达到92%,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产品的知名企业,也包括新兴企业,中选企业产品占到医疗机构使用需求量的90%以上。也就是说,医疗机构和患者常用的大部分人工关节产品,产品没变,价格降低了。本次集采工作,我省有403家医疗机构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57358套,每年可节约费用15.75亿元,预计有6万余名髋关节、膝关节患者从中受益。

为保障患者及时受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医疗机构要畅通中选产品进院渠道,按时完成协议采购量。公立医疗机构统一按中选产品及伴随服务的中选价格零差率收费。各医疗机构要加强采购和库存管理能力建设,为临床使用做好服务。各中选企业要及时足量保障供应,满足医疗机构采购需求。各地要加强中选企业供应情况的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可能影响供应的问题,对失信行为按照信用评价制度及时处置。各级医保部门尽快组织做好信息系统调整维护工作,确保患者按新的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及时报销。同时,要落实好医保支付、结余留用、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等配套政策,引导医疗机构合理、规范、优先使用中选产品。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守护大国粮仓 雷沃P7000大马力智能拖拉机交机北大荒

守护大国粮仓 雷沃P7000大马力智能拖拉机交机北大荒

用行动守护“大国粮仓”,以实力与担当助力黑土地抗稳粮食安全大旗,此次潍柴雷沃大马力智能拖拉机批量交机北大荒,也标志着潍柴雷沃在高端...[详细]
齐鲁网 2022-04-24
山东今天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起多地将有降雨

山东今天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起多地将有降雨

山东今天白天晴转多云 今天夜间起多地将有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