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68岁摄影家 坚持34年拍摄黄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2 20:5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在山东济南,有这样一位摄影家,在他前68年的人生中,花了34年的心血去拍摄黄河,更是前后30余次行程1000多公里奔赴壶口去记录黄河。

刘福海自幼生长在黄河岸边,他觉得,他对黄河的感情是印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他时,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巨幅摄影艺术作品集《中国母亲河·黄河魂》,这部作品在2019年出版,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式发行。作品集在《中国福 福佑中华》《爱我母亲河 凝聚民族魂》《盛世黄河图》等主导篇幅中徐徐展开,通过《奔腾不息》《咆哮乐章》《怒吼狂澜》《巨龙行万里》等章节,将作品内容推向高潮。作品真实再现了黄河千变万化的瞬间奇观,仿佛让人闻声“黄河在怒吼,黄河在咆哮”。

谈起自己最初拍摄黄河,刘福海说道:“那是1987年,因为交通不便的原因,壶口少有人至,当我第一次来到壶口岸边,被眼前一幕震撼了,顿时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将来一定要出版一套黄河摄影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壶口瀑布的震撼场面,感受黄河的巨大魅力。”

《中国福 福佑中华》这幅作品吸引了闪电新闻记者的注意,据刘福海介绍,这幅作品能够面世,来源于一个偶然的瞬间。他说:“这张照片拍自2014年的夏天,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突然发现在水中几块石头浮出水面,构成了一个很大‘福’字。当时这个水流湍急,如果水漫过石头,这个‘福’字瞬间就看不到了,但是水位如果下降,它下面就是一块巨大的岩石,这个福字也是瞬间就会消失。我当时非常兴奋,连续拍了十几张,然后把它进行组合,形成17米的巨幅长卷。”

照片中,巨大的“福”字位于壶口瀑布峭壁岩石顶端,正居主瀑布中心位置。刘福海说:“这个字形态端庄、厚重,寓意吉祥。在这样一个清平盛世,仿佛天降瑞符,象征国泰民安,象征中国进入新时代的祥和与幸福!”

如今已经68岁的他并没有打算停下脚步,“我现在准备再出一本摄影集,弘扬我们伟大的黄河精神。母亲河代表我们伟大的民族,也是我们华夏儿女生命的摇篮,拍摄黄河是我的执着追求,为母亲河的美好前景,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