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师生 ,多种形式阅读活动即将上线,请查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2 11:0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4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统筹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介绍山东全民阅读工作有关情况。

在全民阅读的社会大背景下,面向高校师生的阅读活动都有哪些?针对记者的提问,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对此称,5月至9月,将面向全省高校师生举办一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阅读活动。

举办启动仪式,营造良好氛围。初步确定,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山东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省级启动仪式,提升本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高校将根据本校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举办校级启动仪式。通过两级启动仪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开展掌上读书活动,激发师生阅读兴趣。为有效激发高校师生阅读兴趣,将举办“书香山东·掌上读书”大赛,结合手机、电脑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等特点,开发推出线上阅读打卡小程序,师生进行纸质书阅读后,可登陆小程序检测阅读成果,通过读书打卡、在线答题等有趣方式获得积分,主办方将定时公布各学校参与度并根据积分选出获奖集体和个人,以此提升师生阅读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举办征文大赛,深化阅读内涵。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基础上,举办“书香山东·读书征文”大赛,动员广大师生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个人感悟,撰写随笔,抒发人生思考,展现阅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对成长的启迪。活动中,将遴选出优秀获奖作品在新闻媒体进行展示和传播,深化阅读内涵,扩大影响力。

展演经典朗读,抒发阅读情感。举办“书香山东·经典朗读”大赛,以此鼓励师生以声情并茂的形式朗读红色经典、齐鲁文化等主题书目,并通过音乐、服饰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朗读内容。大赛将遴选优秀朗读视频参加现场决赛,并录制成专题节目在山东教育卫视展播,以更富美感的舞台表演形式表达对优秀传统经典、红色经典、齐鲁文化、辉煌党史的热爱之情,将本届高校师生阅读活动推向高潮。

除了高校师生,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阅读活动有哪些安排?荆戈介绍称,教育厅将结合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童语同音”行动、“书香校园”评选等工作一同开展多种形式阅读活动,以此提高阅读品质、丰富阅读形式、深化阅读效应。

举办全省经典诵写讲大赛,提升大中小学师生阅读品质。为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师生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品的阅读,省教育厅结合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计划于今年5月-12月,面向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师生,举办我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小学规范书写汉字等系列赛事,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诠释中华语言文化内涵,展现全体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全省在校师生广泛阅读中华优秀文化作品,营造热爱阅读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提升大中小学师生阅读品质。

深入实施“童语同音”普通话大赛,丰富幼教系统阅读形式。省教育厅将结合深入实施“童语同音”学前学会通话行动,于3月-9月,面向全省幼儿园在园幼儿、农村地区幼儿园在职教师、保育员,举办“童语诵同音·推普筑未来”2022年山东省幼教系统普通话大赛。大赛采取省、市、县(市、区)逐级组织竞赛的方式,面向全省幼教系统征集优秀普通话语音作品,并遴选优秀选手进行现场决赛展演。在加强学前阶段普通话教育,培养学前儿童普通话交流能力的过程中,引导幼教系统师生以标准普通话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经典、齐鲁文化、党史、国史等题材的语言魅力,进一步激发幼教系统师生的阅读兴趣,丰富全民阅读的形式。

开展“书香校园”评选,扩大中小学阅读效应。为持续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倡导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省教育厅将面向全省中小学开展首批“书香校园”评选活动,在综合调研省内中小学阅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我省中小学“书香校园”评选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评选细则积极评选出一批省级“书香校园”,以此示范带动全省中小学从制度保障、设施建设、日常管理、活动成果等多方面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为培养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供硬件和软件保障,不断深化全民阅读效应。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8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年丰食品、青岛凝香园食品、恒润商贸等上黑榜

山东这8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年丰食品、青岛凝香园食品、恒润商贸等上黑榜

山东这8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年丰食品、青岛凝香园食品、恒润商贸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21
AAA级比上季度减少14家 济南物业公司2022年一季度信用评价结果公布

AAA级比上季度减少14家 济南物业公司2022年一季度信用评价结果公布

AAA级比上季度减少14家 济南物业公司2022年一季度信用评价结果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2-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