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早行动、强治本、细措施、重联控!山东疟疾等重点病媒传染病呈逐年下降趋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0 12:1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4月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

针对记者关于如何在今年春季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问题,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吉祥作出回复。他表示,病媒生物防制一直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山东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省爱卫会每年都统一组织开展季节性“除四害”活动,落实各项综合防制措施,强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考核。多年来,山东的疟疾、乙脑、流行性出血热等重点病媒传染病呈逐年下降趋势,所有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的主要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均达到国家标准。

早行动。“春季灭蚊早,夏季少被咬”。随着春季气温回升,目前越冬蚊已开始叮咬吸血和产卵繁殖;鼠类每年都有春季和秋季两个繁殖高峰期,春季是鼠类活动和繁殖的第一个高峰期。春季开展集中灭鼠和杀灭越冬蚊活动,可以大大降低当年鼠类和蚊虫密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强治本。我省将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做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卫生管理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倒罐翻盆,清除积水和各种闲置容器,整理好室内外杂物,储存好粮食、食品,做好家庭的卫生清洁,清除鼠、蚊、蝇、蟑螂等常见病媒生物的孳生地和栖息场所,从源头上控制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和扩散,从而达到本标兼治、着重治本的目的。

细措施。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安装纱门、纱窗、挡鼠板、防鼠网、防蝇防尘罩等防护设施,有效防止病媒生物侵入室内;由专业队伍重点对车库、地下室、楼道间的越冬蚊进行集中药物杀灭。三是指导和督促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品加工点、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点等重点行业、单位和场所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以及灭鼠毒饵站,统一投放灭鼠药物进行集中灭鼠,室内场所主要使用粘鼠板、捕鼠笼等物理方法灭鼠。

重联控。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政府重点针对区域内危害严重的病媒生物种类和公共外环境,适时组织集中统一控制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个人和家庭搞好居家卫生和防控,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把病媒生物种群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从而实现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共享健康的美好生活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谷雨天气|山东未来三天晴间多云局部雷阵雨 南风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谷雨天气|山东未来三天晴间多云局部雷阵雨 南风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谷雨天气|山东未来三天晴间多云局部雷阵雨 南风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