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孝心工程”在济南试点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3 11:3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近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由省委宣传部和儒学中心联合印发实施。4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副主任刘廷善、副秘书长周静、副主任刘皓、二级巡视员康承宝,解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二级巡视员康承宝介绍,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德文化存在于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与国家、社会、家庭紧密联系,形成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与特质。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新时代公民道德素养,倡导全社会形成“孝老、敬老、爱老、养老”的良好风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策划实施了“孝心工程”。“孝心工程”工程内容极其丰富,“光荣小屋”“幸福食堂”两个公益项目是“孝心工程”的子项目。

“光荣小屋”在乡老复员军人关爱项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策划实施。对于符合条件的在乡老复员军人,按照自愿原则,对其居室进行适当整修、配备护理设备和必要生活用品,体现社会对在乡老复员军人的关爱,倡树家国情怀、践行孝德文化。项目已于今年3月3日在济南市市中区启动试点工作,为市中区30位符合条件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建设光荣小屋。下一步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扩大试点推广范围,逐步辐射各市区县,覆盖山东,走向全国,惠及更多在乡老复员军人。

“幸福食堂”公益项目,旨在解决农村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用餐及农村幸福食堂建设运营进行资助。项目即将在济南市有关区县开展试点工作,选取了经济基础薄弱的村,为其幸福食堂提供设备购置补贴和老年人就餐补贴。接下来将在推进试点工作基础上,逐步积累经验,由点到面,由面成片,覆盖更广阔的区域,让更多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生活。

在实施“孝心工程”,推进“光荣小屋”“幸福食堂”公益项目建设的同时,将联合各志愿者团体,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者走进“光荣小屋”“幸福食堂”,为退役老兵、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送去人文关怀,帮助解决他们在衣、食、住、行、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特别是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本月底交付使用 首场展出预计同步开展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本月底交付使用 首场展出预计同步开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济南“北起”战略的重要载体。闪电新闻记者近期在现场了...[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