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确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3 11:2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4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负责同志等解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确定是:“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

发布会透露,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国际儒学传播和世界文明对话的靓丽品牌,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高度重视,要求“在推动文化‘两创’上下更大功夫,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一体推进儒学中心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建设,更加彰显世界性、国际化特色”。

为此,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计划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从单一性学术论坛提升为以学术论坛为基础的人文综合论坛,在国际参会人员影响力、国内参会人员规格和层次、论坛举办方式、中华文化展示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广泛凝聚国内外儒学研究高端资源,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山东形象。

刘廷善介绍,目前,儒学中心已经启动了第八届论坛的筹备工作,首先向专家学者征集了第八届论坛的主题,先后征求了100多位专家的意见。确定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是:“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

这一主题符合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主旨。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的新态势,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人类共同价值的关系深入研讨,贴合论坛文明对话的主旨,对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体现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中国人从古至今就追求“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立己达人等理念代代相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确定,展现了中国坚持人类文明多样性,实现人类共同价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理念。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本月底交付使用 首场展出预计同步开展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本月底交付使用 首场展出预计同步开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济南“北起”战略的重要载体。闪电新闻记者近期在现场了...[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