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调查丨电动车电池可“以换代充”,你会选择使用智能换电柜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2 21:3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这一段时间,济南街头出现了一些智能换电柜,电动自行车不用自己充电了,从换电柜里换一块电池就行。这种“以换代充”的新模式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是所有电动车都适用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大象换电”:30秒快速换电池 省力方便

4月10日上午10点,记者在济南市市中区鲁能领秀城小区碰到了支先生,他刚换了一辆电动车,正在从换电柜里换电池。记者掐了一下时间,前后也就半分钟的时间,支先生就把电池换好了。

支先生告诉记者,“国家出了规定之后,不能上楼充电了,只能用充电桩充,有的时候车太多还充不上。现在有了这个换电柜之后,扫码取一块新电池就可以了,又省时又省力又方便。”

支先生所说换电柜叫“大象换电”,大概有2米多高,可以装12块电池。在设备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可用的电池数和电池的充电情况。据“大象换电”销售经理贾晓宇介绍,“大象换电”主要服务群体是普通市民,但想要实现自由换电必须配备专门的电动车,“这个电池里面有一个电池管理系统,在行驶过程中会和车子的控制器进行数据的一个交换,市面上不是专用车的话,会造成一个数据通讯的不通畅。”

济南:临时号牌电动车191.4万 12月31日到期

据了解,济南的临时号牌也就是白牌电动车今年1231日就到有效期了。根据相关规定,有效期一到,电动车就自动报废了。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车管所了解到,截止到410日,济南共有电动自行车362.3万辆,临时号牌也就是白牌有191.4万辆,占比达到52%,这个需要换电动车的数据是非常庞大的。

同时,贾晓宇还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块锂电池大概是需要1300块钱左右,两天充一次电的话,两年是360次,一次我们按两块钱计算的话,720块钱加上1300块钱电池钱,两年的时间大概需要2000块钱使用成本。换电的话,不需要负担电池的钱了,360次换电,一次3块钱的话,大约需要1000多块钱,可以节省1000元。”

据了解,“大象换电”的换电柜目前配备了四种电动车,有轻骑、雅迪、小牛等品牌。便宜的车型需要1999元,不需要买电池,同时送180次的换电次数。目前整个鲁能领秀城一共安装了20台智能换电柜,主要分布在小区各个区门口和沿街商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

据了解,“大象换电”位于国网山东电动汽车公司旗下,国网山东电动汽车公司换电事业部项目经理陈卓表示, 目前,在广州、深圳等部分城市“以换代充”模式已经全面铺开,成为居民的首要选择,在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在山东省13个地市开展换电业务,共计投运了130余个换电网点。济南方面,将在2022年底铺设1000-2000个充电柜。

飞哥换电:运营一年多以来 受到市场认可

“大象换电”主要的服务群体是普通市民,而20208月就进入济南市场的飞哥换电,主要服务群体快递物流、餐饮外卖行业。快两年了,它的运作情况怎么样呢?记者来到位于济南百花公园东门的充电柜,从12点半到下午1点左右,半个小时,共有10余名快递小哥前来换电,大家一致的答复是安全方便。

外卖小哥孙先生表示:“以前只能一块电池,没地方换就得回家,这不一样了,现在走到哪都有电柜。这样跑单也多了。”

据了解,目前飞哥换电在济南一共有近400个充电柜,平均1.5个骑手配备1个充电仓。收费方面,包月无限次数是三百,包次的话,根据情况每月200元左右。

飞哥换电隶属于中国铁塔旗下,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铁塔山东换电业务总监宋勇,他表示,充电柜的安全性能很高,内部配有实时电流电压感应装置,一旦电池温度过高,就会自动断电。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面上有多个电动自行车智能换电柜品牌,除了大象换电和飞哥换电,还有这锂换电、及时换电、小哈换电等。这些智能换电柜主要分布在热门商圈附近的街角和路边,主打“以换代充”,极大地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和续航问题。

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充电行为依然存在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少居民小区已安装了充电桩,但仍无法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充电行为还是很多。从51日起,《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对电动自行车的管控将更加严格。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兵表示,“以换代充”属于绿色经济范畴,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以市场拓展为方向,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的换电设施建设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将换电设施项目的规划与地方城市配送、小区充换电规划高度融合,加快换电设施进驻小区速度,从根本上消除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本月底交付使用 首场展出预计同步开展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本月底交付使用 首场展出预计同步开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济南“北起”战略的重要载体。闪电新闻记者近期在现场了...[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铁路有危情 请拨110!

铁路有危情 请拨110!

[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