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三个十大”行动计划高频词解读②: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山东这样放大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9 16:3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对山东来说,“专精特新”无疑是最近一段时期的热词之一。不久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中,“专精特新”一词出现39次之多。这被外界敏锐捕捉到——“专精特新”是山东未来一段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

山东为何如此重视“专精特新”?这与其正在奋力实践的经济强省目标紧密相关。对明确提出“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强省”的山东来说,大批发展、着重发展具有较强大的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专精特新”,是提升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事实上,“专精特新”的基础水平如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地区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这方面,山东已经走在前列。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获评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可以说,在聚力发展“专精特新”上,山东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基底。如何推动其进一步发展?梳理“三个十大”行动计划,2022年山东将针对“专精特新”推动落实一系列重大举措。壮大“专精特新”队伍是首要任务。

一方面,山东将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锻造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撒手锏”;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山东提出建立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不少于1000家。

此外,山东提出的加强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培育服务,也是推动“专精特新”队伍壮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与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签署服务山东基地共建协议,山东聚力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推动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这些举措对于着力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山东来说意义重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引领。而对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来说,其核心价值就是技术创新。

新的谋划也在布局当中。如果说,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是培育壮大行业“单打冠军”队伍的有力举措,那么《山东省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融链固链行动2022年工作方案》的推出,则是把“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成为山东提升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竞争力的关键力量的关键之举

根据这项工作方案,山东将实行“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程,通过开展“链主企业行、标杆企业行、产业集群行、高校院所行、融资机构行”等专题活动,打造“链主”与“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促进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和重点产品配套适用,带动全链条优化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聚力“专精特新”发展上,山东还明确提出优化“金融管家”服务。通过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将包括“专精特新”在内的更多市场主体纳入金融辅导,稳步扩大金融管家试点范围,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可以说,山东从产业链角度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路径,能有效引导更多大企业对“专精特新”开放市场。而当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则极大助力了一众特色产业集群的培育。对山东来说,无疑是为其创新发展积聚了体量庞大的新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11日夜间起多地有小雨局部中雨

山东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11日夜间起多地有小雨局部中雨

山东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11日夜间起多地有小雨局部中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4-09
济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纳入新建住宅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范围

济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纳入新建住宅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范围

济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纳入新建住宅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2-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