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波带是什么?原来济南舜耕路信号是这么控制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8 20:5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什么是绿波带?它在交通中起着什么作用呢?

城市交叉口信号绿波控制一般是指一条主干道中若干个连续交叉口交通信号间的协调控制。使行驶在主干道协调控制的交叉口的车辆,可以不遇红灯或者少遇红灯而通过这个协调控制系统中的各交叉口。我们称这种交通信号协调控制方式为“绿波带”控制。

设置绿波带的好处一是提高通行效率。让行驶在绿波协调控制路段上的车辆,可以不遇红灯或者少遇红灯而通过这个路段中的各交叉口。二是提升驾驶体验。当驾驶员遇到红灯、堵车以及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就不得不停车,会带来烦躁的驾驶情绪。而绿波带的设置可以减少路怒症,一路绿灯畅通行驶,爽快的驾驶体验让驾驶员心情舒畅。三是提高出行准时性。当驾驶员习惯了绿波带,就能大体知道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大概时间,甚至是比较准确的时间,方便大家对出行时间的估计。

目前,济南市依托城市交通大脑,已完成全城绿波带建设工作,建有绿波带185条、涉及1620处路口。其中,包括感应绿波控制、方案选择式自适应控制、可靠小波协调控制、路径协调控制、区域协调控制、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等国内领先的绿波控制技术。

舜耕路是济南市区南北向交通要道,沿线分布泉城公园、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舜耕中学、济南大学东校区、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等大型交通吸引点,承担着重要的出行需求。

为提高沿线交通效率,在舜耕路建设绿波带,南起舜耕路与万寿路交叉口,北至舜耕路与经十一路交叉口。舜耕路为四块板设计,全线建有中央绿化带和机非绿化带,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设计,交通秩序良好。全长四点九公里,沿线共计十六处信号控制点位,其中三处行人过街点位。舜耕路全天信号控制方案划分为十一个控制时段,并针对节假日设置单独的控制方案。平峰时段,绿波带南向北舜耕山庄为可能停车点,经十一路为设计停车点,北向南玉函小区北路为设计停车点。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纳入新建住宅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范围

济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纳入新建住宅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范围

济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纳入新建住宅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2-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