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山东引领低碳社会创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7 11:2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在低碳社会创建引领方面,山东省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继续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研究制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低碳城市、低碳社区和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探索适合山东省省情的低碳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氢能生产与综合利用、智能电网技术、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低碳技术示范试点。建立完善碳足迹评价体系,在济南、青岛等市开展低碳商业、低碳旅游、低碳产品试点。积极探索开展碳普惠制建设工作,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和威海等市率先启动试点,探索开发创新具有地方特色的碳普惠模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广大民众的节能减碳行为真正赋予价值,实现人人低碳,人人受益。

推动建设近零碳排放试点和工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技术创新,推进交通、建筑、消费等领域的碳中和技术产品综合集成应用,优先支持条件成熟的近零碳排放试点打造碳中和先行区。加大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逐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比例,加大建筑施工全过程低碳化管理,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研究制定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方案,鼓励会议、赛事、演出、论坛等大型活动主动实施碳中和。

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宣传力度,及时向公众进行宣传解读与政策引导。全面普及应对气候变化教育,促进低碳理念的传播推广。组织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典型案例征集和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加强能源资源节约,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消费场景数字化与低碳化融合。深入开展全社会反对浪费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推广普及节能低碳产品,践行节约低碳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1市最大阵风9级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1市最大阵风9级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1市最大阵风9级[详细]
齐鲁网 2022-04-07
平邑降下豆粒大小冰雹!鲁东南、半岛南部仍有雷雨或阵雨 局部冰雹

平邑降下豆粒大小冰雹!鲁东南、半岛南部仍有雷雨或阵雨 局部冰雹

平邑降下豆粒大小冰雹!鲁东南、半岛南部仍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冰雹[详细]
齐鲁网 2022-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