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加大力度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7 11:2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4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吴泓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除二氧化碳之外,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等也属于温室气体。荷兰环境评估署(PBL)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9年,全球工业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2.6%和27.4%。与二氧化碳相比,虽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较少,但具有强大的温室效应,其全球变暖潜能值,也就是单位重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在100年内对大气温室效应的贡献,可达二氧化碳的成千甚至上万倍。如二氧化碳的全球变暖潜能值为1,甲烷约为25,氧化亚氮约为298,氢氟碳化物约为14676。

吴泓洋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做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

控制能源活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严格执行煤层气(煤矿瓦斯)排放标准,加强煤层气、油气系统甲烷控制技术产业化及推广应用,提高利用效率和监测水平。“十四五”期间将在枣庄市开展煤田甲烷气体综合利用试点。

控制工业生产过程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原料替代、过程消减和末端治理等手段,减少工业生产过程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例如,积极推广温室效应较低的新型氢氟碳化物制冷剂,加强硝酸、己二酸生产工艺的尾气收集和处理等。

控制农业活动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选育绿色优质品种,优化耕作环节,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有效控制农田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配套的大中型沼气工程等措施,控制畜禽温室气体排放。

控制废弃物处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垃圾焚烧处理固体废弃物的比例,加强造纸、化工、食品等行业的污水处理以及垃圾填埋场甲烷的控制和回收利用。加强含氟气体产品处置过程中的排放控制、回收利用以及销毁处置。

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政策和路径研究。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低碳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率先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政策和路径研究。逐步摸清重点领域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底数,探索建立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控制目标、减排潜力测算方法以及统计核算监测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1市最大阵风9级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1市最大阵风9级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1市最大阵风9级[详细]
齐鲁网 2022-04-07
平邑降下豆粒大小冰雹!鲁东南、半岛南部仍有雷雨或阵雨 局部冰雹

平邑降下豆粒大小冰雹!鲁东南、半岛南部仍有雷雨或阵雨 局部冰雹

平邑降下豆粒大小冰雹!鲁东南、半岛南部仍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冰雹[详细]
齐鲁网 2022-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