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最薄0.1毫米!胶州手工艺大师完美复刻蛋壳黑陶 再现陶器史巅峰之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6 09: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蛋壳黑陶,作为龙山文化的代表性器物,距今已有四千多年历史。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被世界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作”,代表着中国制陶史的最高水平。在青岛胶州,手工艺大师刘锦波历经二十多年苦心孤诣,完美复刻出了比纸还薄的蛋壳黑陶作品。

上世纪七十年代,胶州三里河文化遗址出土黑陶种类繁多,器型里常有镂空和纤细的刻纹,达到了古代制陶工艺的顶峰。其中,尤以蛋壳陶最为著名。但对于胶州黑陶工艺传人来说,如何复原蛋壳陶、实现尘封已久的蛋壳陶工艺成了一大课题。

从2000年开始,刘锦波放弃所有黑陶业务,专一研究蛋壳陶制作技艺。没有资料可以参考,刘锦波就扎到博物馆里,反复研究出土文物,一件一件比对,然后回来自己尝试制作。从泥料的选择到工具的创制,再到工艺的试验,刘锦波一点一点摸索。

陶坯飞转,刮刀沉稳,泥线腾空,慢慢地,陶杯杯口的位置已经薄如蝉翼,但刘锦波不敢掉以轻心。“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就是修坯的环节,这个是非常难控制的一个薄度。要么就太厚,要么就修透了,报废了。”刘锦波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来提高技艺,终于到了2006年,他做的第一件蛋壳陶达到了出土蛋壳陶的薄度。“当时是0.3毫米,50多克重量,这几年我们在技术上有了进一步的精细化,做出了薄度只有0.1毫米,仅有32克重的作品,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个突破。”

即使现在,刘锦波制作蛋壳黑陶的成品率也不到百分之十,一年下来也不过能做出三五十件作品。如今,蛋壳黑陶已经被认定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在政府支持下,刘锦波在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开设了黑陶艺术馆,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来欣赏黑陶艺术、体验黑陶制作、传承陶瓷文化。如今,蛋壳黑陶已经与刘锦波密不可分:“这个技艺已经失传了四千多年,到我们这一代已经把它复原了,但是绝不会在我们这一代再把它失传。”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