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4批次学生文具不合格 东讯文具、大润发兜兜百货店、铭涛商贸等上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2 09:2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2021年第3批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济南市天桥区东讯文具商行、泰安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区大润发兜兜百货店、滕州铭涛商贸有限公司4家销售者的4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本次共抽查流通领域学生文具产品52批次,依据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T 22767-2008《手动削笔机》、GB/T 26699-2011《考试用圆珠笔》、GB/T 26698-2011《考试用铅笔和涂卡专用笔》等标准的要求,对学生文具产品的强制性安全项目:笔的上帽安全、边缘尖端、白度、可迁移元素、有机溶剂苯含量、氯代烃、游离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甲苯+二甲苯等项目及推荐性使用性能项目:涂后的干燥速度、书写性、笔头滑缩力、笔头强度、发光性能、芯尖受力、浓度、粘接性、软化点、耐折、耐压、示值偏差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抽查发现济南市天桥区东讯文具商行、泰安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区大润发兜兜百货店、滕州铭涛商贸有限公司4家销售者的4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为边缘尖端、可迁移元素、笔的上帽安全、涂后的干燥速度。

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销售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有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

产品知识科普及消费提示

学生用品包括水彩画颜料、蜡笔、油画棒、彩泥、橡皮擦、修正带、液体胶、固体胶、水彩笔、中性墨水圆珠笔、记号笔、白板笔、荧光笔、铅笔、活动铅笔、墨水、绘图仪尺、课业簿册、书套、书包、笔袋、文具剪刀、文具盒、卷笔刀等学生用品。选购和使用学生文具产品,建议注意以下几方面:

1.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学生文具。选购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相关警示语、使用注意事项等标识的学生文具产品。

2.不选有浓烈异香的文具。文具里的香味可能来自于香味添加剂,劣质香料中往往可能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学生长期接触,特别是嗅闻、吮吸、啃咬等,可能引发头痛、恶心、记忆力减退,甚至疾病发生。

3.不选有刺激性气味的文具。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文具,如书包、笔袋等,可能是使用的面料中加入了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长期接触,可能引发中毒危险。

4.不选颜色洁白、光亮的本册。颜色越洁白、越光亮的课业薄册,在使用时,纸张受光照射后表面反射光的光线越强烈,学生长时间注视纸张,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引发近视等伤害。

5.不选小尺寸、无通气的笔帽。笔帽尺寸小,无明显突出的笔挂,内部无通气孔洞,空气流通量小的笔帽,容易在误吞后,造成严重窒息危险。

6.警惕增塑剂伤害。增塑剂会对学生的身体发育造成影响,危害学生健康,橡皮擦建议选购TPR或其它橡胶材质的;包书皮建议选购纸质材质的,或选择旧报纸、旧挂历手工自制包书皮。

7.不选含有锐利尖端、锐利边缘的文具。文具含有锐利尖端或锐利边缘,容易刺伤或划伤皮肤。建议选购时,先用手轻轻触摸一下文具产品,不选含有棱角尖端、边缘锋利的文具。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80批次非医用口罩不合格 济南高新银座、九州商业集团、亿沣连锁超市等上榜

山东80批次非医用口罩不合格 济南高新银座、九州商业集团、亿沣连锁超市等上榜

山东这80批次非医用口罩不合格 济南高新银座、九州商业集团、聊城亿沣连锁超市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山东这7批次冲锋衣不合格 丽达生活广场、淄博银座等上榜

山东这7批次冲锋衣不合格 丽达生活广场、淄博银座等上榜

山东这7批次冲锋衣不合格 烟台新世界唯品会、丽达生活广场、淄博银座等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