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翻猴”用上杠杆原理,结构简单乐趣无穷 济南老玩具拉满回忆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1 06:5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翻猴、猴子爬杆、竹节龙、老式拨浪鼓……上了年纪的老济南人一定能在这里面找到童年的乐趣。

“这个叫猴子爬杆,也叫窜猴。这个叫翻猴,在我记忆当中,我小时候这个玩具是我们小朋友最喜欢,而且做得最好的一款玩具。另外一个叫核桃车,用核桃做的一个风车,现在我用这个葫芦代替核桃,用同样的原理制作出来。”在大观园的老玩具工作室里,济南老玩具非遗传承人柳森林向闪电新闻记者展示了三种最具有代表性的老玩具。

不同于现在各式各样的玩具,这些老玩具全部采用木头以及合榫合卯的制作工艺,怀旧感十足。柳森林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济南土生土长的玩具,至少要追溯到明清时期,已传承几百年历史,而且流传非常广泛。山东境内,以及河北、安徽一带也有类似的玩具。

传统老玩具最大的特点是取材方便,制作简单,里面蕴含了先辈们的巧妙构思。在以前,它们大都就地取材,采用原木或原竹,榫卯结构拼接组装,运用简单的力学原理。

“翻猴用的就是一个杠杆原理,两根线,用手去捏着它,产生一个扭距,让这个猴翻来翻去,这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柳森林说。

结构简单,原理简单,但乐趣无穷。“老玩具伴随着我的童年,现在每当做老玩具的时候,都能唤起我对童年的美好回忆。这些老玩具更多的是老一代的情怀,一个难以割舍的童年回忆。”

随着时代发展,济南老玩具渐渐被现代玩具和电子产品取代。非遗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老玩具也要“玩出新花样”,让原本淡出大众视野的老玩具焕发出新活力。这些年,柳森林慢慢把制作重点转向了文创玩具,他研发制作了150多种文创玩具,这些玩具颇受年轻人的欢迎。

文创玩具更适应现代年轻人,也被称为减压玩具。柳森林说,“这些玩具从几岁的孩童到耄耋老人,总有一款玩具适合你,我做玩具最大的愿望是让少年儿童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它们会对眼睛和身心造成一定的侵害,让济南老玩具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邓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