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工作 保障全省临床血液及时充足供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9: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下午6点,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举办,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表示,血液是救治危重病患的宝贵资源,是保证临床医疗服务正常开展的必要手段。牟善勇介绍,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要从三方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工作,有力保障了临床血液及时充足供应。

加强组织领导力度。为克服疫情给无偿献血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无偿献血组织领导,倡导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乡镇(街道)、社区等要积极发动辖区内单位和居民主动无偿献血,全力保障疫情形势下全省血液供应。为提高全省血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无偿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制定了《山东省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引》,指导和规范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

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全省血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工作人员防护培训,严格做好献血场所的消毒管理。进一步严格落实献血者体温检测、献血前健康征询、健康码查验、献血者个人防护等要求,认真询问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体征及是否有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流行病学史内容。积极开展预约献血,按照错峰、分时段、分批次原则组织无偿献血,避免人群聚集,为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专业的献血服务。

全力保障血液供应。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为进一步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临床用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大力弘扬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精神。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医疗服务实际情况,指导各级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临床手术及输血治疗正常开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山东省2月、3月供应血液制剂量达607051单位(每单位200ml),全力保障了血液正常供应,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周边省份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展现了山东人的热血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